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城鎮化留下空城是中國社會的隱憂



 
《外參》記者柯宇倩/“習李新政”開局,外界對中國未來的經濟改革也有所期待。十八大後,李克強已幾次強調城鎮化等新政策,堅持“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美國著名智庫“密爾肯經濟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資深經濟學家黃華躍在接受《外參》採訪時指出,推動城鎮化的同時,也要考慮到人口外移、農村建設等問題,而李克強強調的城鎮化,更多的是在原地完成城市化,留住人力,不使其外流。
 
 
防止“半城鎮化”
 
李克強在推廣城鎮化的同時,也強調城鎮化應著力提高內在承載力,防止人為“造城”, 避免“有城無市”和再搞攤大餅式擴大、唱“空城計”的情況。
 
黃華躍點出了另一種“空城”情況——由於農村人口的外移,造成農村生活條件下降的問題。“機會已經到城市上面去了,農村中那些受教育的、願意學的、有企圖心的人都跑了,留下來的人機會不大、沒機會賺錢,所以大部分是小孩跟老人,這就形成很大的社會問題和負擔。”
 
另一方面,城鎮化下,大量的農民工轉移到城市,但農民工戶口問題若沒有一個良好的解決方案,則這些為數龐大的農民工只能在城市工作、設戶籍在農村,雖然生活在城市,但卻無法融入城市,這樣的城鎮化,只能說是“半城鎮化”。
 
目前中國在城市的農民工大約2億人,未來20年,農民工人數可望增加到約3億人。著有《吃苦:中國偉大城市遷移的第一線故事》(Eating Bitterness: Stories from the Front Lines of China's Great Urban Migration)的美國作家戴夢(Michelle Dammon Loyalka)在接受《明鏡》記者採訪時表示,農民工的遷移,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最快速的移動,對中國人民的生活型態、文化、價值觀都有深遠的影響,而對中國政府來說,農民工問題更是未來幾年的關鍵議題之一。
 
中國已有160個城市的人口超過1億,2025年,中國估計有221個城市的人口超過1億,因此,只過了10多年,中國就多了80個人口超過1億的城市。到了2030年,中國的城市人口會達到10億人,這會使得中國的城市人口比整個北美和南美洲的人還多。
 
在西方,如此大規模的城市人口增長,要花上200年的時間,但在中國,僅花了50年。戴夢指出,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城市人口已增加了一倍,未來30年,中國城市人口預計會再增加一倍。
 
促成城市人口增長的原因有許多,但最重要的原因是農民工。未來,農民工會更年輕、教育程度也會更高,2011年,70%的農民工在30歲以下,66%的農民工為男性,65%的農民工受過完整中學教育,12%的人完成高中教育。
 
在中國,城市收入比農村收入多3.5倍,東部的收入比西部收入多1.5倍, 因此農民工千方百計想離開家鄉尋找工作機會。農民工做著低薪、城市人較不願意做的工作,他們很有機動性,能隨著中國經濟的變化,適應並配合中國的需求,做 著各式各樣的工作,農民工說,他們沒有太多選擇。也因為到處都可見到農民工的身影,農民工是中國城市的重要組成份子。
 
黃華躍對《外參》表示,鄉村人口外流在美國也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歐洲小國就沒有這項問題。如美國中西部,2000年初時,城市人口比例較以往降了多達60%,90年代末期曾有幾篇文章注意到這個情況,現在中西部曾經非常著名的農業產品城市,人口只剩下一開始的20%至30%。
 
根據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協會”人口學家弗雷(William H. Frey)的研究,全美有68個人口超過100萬的城市,人口在20002004年間縮水,90年代時,只有36個城市有過這種情況。
 
 “在中國,這個現象比美國還嚴重得多,因為美國畢竟用了5070年的時間,才形成這個(人口轉移)過程,但中國是在過去1015年就發生這個過程。”黃華躍說。
 
“空城”裡面,教育、衛生、醫療都成了問題。黃華躍對《外參》指出,美國並沒有解決空城的問題,但由於美國的人口轉移過程時間長,因此能進行比較有節奏性的調節,雖然這不一定是好事:但中國在短時間內就歷經人口大遷移,對中國來說是個很大的隱憂。
 
“就算是歷經了很長時間去改變的美國,最後留下的老年人,他們得到的醫療、衛生服務還是下降的。”黃華躍指出,在中國,農村生活品質下降的問題在將來的1015年可能會更嚴重,因為醫院與衛生人員認為,他們在農村能取得的利潤,永遠無法滿足他們經營的成本,因此他們也不願意留在這個地方。
 
另一個問題是,年輕 一代到外面打工後,最終可能仍要回到農村裡,因為這些人在大城市的生活條件並不理想。根據戴夢的調查,農民工的工時常、薪資往往過低,居住地區往往生活條 件不好,不只自己的居住空間相當擁擠,與其他人共享的居住區域也非常狹窄,衛生條件也差,衍生出許多社會問題,如犯罪率較高,50%的農民工住在僅有8平方公尺或更小的空間中,只有一張床和一點走動的空間。
 
黃華躍對《外參》表示,留下一個沒有建設、沒有勞動力、沒有行政管理機制的空城,將來對社會的穩定度來說,會是個隱憂。“李克強總理強調的是將來1020年,把鄉鎮城市化,但不是要把這股動力帶出去,而是帶回來,在原地完成城市化。”


年輕 一代到外面打工後,最終可能仍要回到農村裡,因為這些人在大城市的生活條件並不理想。(中新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