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習李夷平「三座大山」先易後難

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月正式就任,全國人民翹首期待新一屆國家領導層於未來10年帶領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吳康民認為,「習李新政」面對鋪張浪費的官僚主義、貪污腐化、權貴集團利益「三座大山」,要推翻剷平極之困難。他認為,公眾對習李新政「既要寄予期望,又要加以推動,但不要過分心急」。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昨日舉辦「吳康民論『習李新政』」講座,該會榮譽會長吳康民分享對「習李新政」的展望。吳康民表示,「習李新政」面對「三座大山」,分別是鋪張浪費官僚主義、貪污腐敗和權貴集團利益,這「三座大山」妨礙中國政治改革,造成了社會多方面矛盾深化。他指出,群眾固然希望習、李三帆並舉,將三座大山通通推翻,但實際上並不容易。

盼國家領導持之以恆

 吳康民表示,他相信新領導班子對夷平三座大山的難度心中有數,會先易後難,首先推翻鋪張浪費官僚主義,從習近平甫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就提出八項規定就可見一斑。「舊時我們去到北京開會,食到你滯晒,公家宴會、私人宴會交錯一起,這一點今年(「兩會」)有改革。」他指出,改革官員作風在社會上得到群眾支持,但不代表容易解決,今日雖然表面上看來有點成績,但工作畢竟只是剛剛開始,他希望國家領導層持之以恆,用3至7年時間將鋪張浪費官僚主義這座大山移走。

 至於第二座大山貪污腐化,吳康民指這個問題比官僚主義更難解決,需要長期艱巨的鬥爭:「大家都知道貪污腐敗在我們中國的普遍性,特別在中下層,貪污腐敗的官員是多數,清廉自守的是少數,這個情況多嚴重。」對於習近平提出反腐要老虎蒼蠅一起打,吳康民坦言老虎蒼蠅都難打:「老虎大隻會咬你,所以當然難。但蒼蠅很多,多得你防不勝防,打了這隻,那邊又飛來四隻。」

倡要有愚公移山精神

 吳康民還表示,權貴集團利益是最高、最堅固的大山,很多「富二代」、「太子黨」權財結合情況普遍,佔領了很多要津,形成為一座非常牢固的大山。「剛才說的那兩座,打之不盡但都可以去打,第三座你說要打之前也要想一下:『這座山頭是誰的,你打得下嗎?』」

 他認為,習、李要推翻三座大山相當費勁,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但他強調不應該因此而向新領導層潑冷水,反而應該寄望習、李至少將大山銼平成小山丘:「我認為對『習李新政』既要寄予期望,又要加以推動,但不要過分心急……或者習、李這一代人未必能夠完成推倒這三座大山的任務,希望一代一代繼續下去,只要這座山頭不要累積更多泥沙堆得更高,我們的國家還是有進步的。」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舉辦「吳康民論『習李新政』」講座,榮譽會長吳康民與大家分享對「習李新政」的展望。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