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戰爭陰影籠罩東北亞 美國解鈴利朝鮮半島


【明報專訊】朝鮮半島刻下局勢是60年來最風高浪急的時期,朝鮮幾乎日接一日發表措辭強硬講話,除了「核彈攻美」等言語,伴之而來的是西方可以偵測得到的軍事調動,例如中程導彈向東南方轉移,被解讀是力足把關島放進導彈涵蓋範圍。美國回應之道則是當朝鮮說要「不惜一戰」後,就派出可以負載核彈的B-52轟炸機和B-2隱形轟炸機直飛朝鮮半島。這場核戰牌局如此你一言我一動作,令半島溫度在冬末春初連日高升。

朝鮮欲與美談判

不排除以核逼談


軍力而言,朝鮮絕難與美國相比,強如前蘇聯也無法在導彈精準層次與美國爭鋒。至於常規軍力,中國30年經濟飛躍,亦未臻整個常規部隊全面機械化,但美國早在1960年代已達到這一目標。所謂「人民戰爭」、「人海戰術」,實是把子弟兵推去送死,用以戰前動員打氣還可以,用在實戰恐怕沒有人會相信奏效。朝美兩國從核武到常規軍力都是不對稱的懸殊比併,然而為何朝鮮擺出一副要把所有家當都掏盡與美國大幹一場的樣子,不虞滅國之災,這便是朝鮮半島危機的核心所在。


任何行為都有動機,若說美韓聯合軍事演習觸怒朝鮮,平壤當局遂以「核戰威脅」還以顏色,類似演習在金日成及金正日年代經常發生,分別只是那時朝鮮還未完全掌握核武技術;到了今天已然掌握,是不是等於馬上拿出來和美國拚一場,這是一個很大的疑問。然而,必須指出,美朝關係近年有一特點,便是平壤亟欲與華盛頓直接談判,而非兵戎相見,只是美國難以丟下韓、日而與朝鮮接近。這次危機,是否金正恩延續其父思路,以「核戰」把美國逼到談判桌上的戰略,值得注意。另一個不能排除的可能,是朝鮮內部的穩定性是否足以讓金正恩全盤掌控,或許個別極端手段是聚匯民心的做法。


美國此刻不可能因「核戰」與朝鮮面對面談判,於是與平壤關係密切的北京被拉落水。上周,美國部長級官員接連兩天都與中方官員對話,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與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通電話,國務卿克里則與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楊潔篪在電話上談過,內容除了官樣文章的中美關係便是實質性的朝鮮半島局勢。平情而論,中國志願軍60年前血灑朝鮮半島,但今天對平壤當局影響力已大不如前,但美國「死馬當活馬醫」,希望中國能幫上一把。


半島緊張美國得利

大軍進駐言之成理


對中國來說,這次危機最是無辜,一旦開戰,無論核戰或常規戰爭,朝鮮接壤中國東北,當地除了廣種玉米的東北平原,更是重工業基地,池魚之殃自是難免。西方有一種思維,認定中國對朝鮮仍有巨大影響力,更有一種言論,指中國若用好朝鮮這隻牌,在對抗美日這一層面有好處。這些話倘在三四十年前或許正確,如今朝鮮自行發展火箭核武,中國難以置喙,若北京有力介入,至少在核武這一環會力加勸阻。可是現實是朝鮮這兩樣都具備,中朝關係再也不是60年前的戰友關係,難以介入朝鮮國防政策。但是,這場博弈發展下去,美國會是得利最大的一方,若順利與朝鮮談判並得到正面結果,美朝關係大躍進。再者,美國藉這次危機介入西太平洋,得到周邊部分國家認同,B-52和B-2若隱若現,F-22戰機大規模進駐,西太平洋的多方勢力均衡會因此改寫,美國與中國的「王見王」對決更是明顯。


朝鮮半島局勢雖然吃緊,核戰茲事體大,美朝俱會小心行事,但擦槍走火卻難以避免,半島危機相信會持續一段時間。解鈴還須繫鈴人,朝鮮問題從60年前到今天,核心都是美國和朝鮮,美國應與朝鮮對話,減低半島緊張,令東北亞各國都可以休養生息,專注於經濟發展,是戰是和,是榮是辱,都在朝鮮和美國的一念之轉。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