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戰雲籠罩 朝鮮半島步步危機

(中央社華盛頓5日綜合外電報導)朝鮮半島近幾週緊張情勢急遽升高,平壤揚言對美國發動核戰,並據傳已將飛彈運往東岸。兩韓局勢為何會走到眼前戰爭似乎一觸即發的地步?令外界捉摸不定的北韓究竟目的何在?

*為何走到這一步?

一切始於去年12月12日,北韓發射1枚長程火箭,最終墜落菲律賓附近海域。平壤當局聲稱是和平發射衛星,美國專家也承認,北韓將一個小型物體送上了太空軌道。

但美國與盟國表示,北韓此舉意在發展彈道飛彈能力,並推動聯合國安理會加強制裁北韓。北韓對此表達不滿,甚至不甩主要盟友中國大陸,在今年2月12日展開第3次核試。

安理會3月7日無異議通過對北韓實施新制裁,包括加大審視這個貧窮國家的可疑金融交易。

北韓警告對此採取行動,之後宣布廢除1953年簽署的兩韓停戰協定,並對美國盟友南韓宣戰。

北韓軍方更表示,已批准對美國發動核攻擊。

*北韓究竟要什麼?

專家對北韓年輕領導人金正恩所知甚少。據信金正恩年齡近30歲,他2011年12月繼位。

北韓曾表示,希望獲認可為核武國家,外界視此為確保北韓政權續存的手段;不過美國斷然拒絕。

若干專家認為,平壤正按照逐步提高要求的劇本演出,並在南韓保守派總統朴槿惠就職時有所行動。

*北韓有何軍事能耐?

外界認為北韓有能力攻擊南韓與日本,但專家質疑除了關島之外,北韓是否能夠攻擊美國。

美國武器管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預估,北韓「蘆洞1號」(Rodong-1)飛彈射程1300公里。「舞水端」(Musadan)飛彈理論上射程達3000至4000公里,但北韓從未試射過。

*戰爭果真爆發在即嗎?

多數專家認為,平壤僅是虛聲恫嚇,但警告可能發生錯估情勢。

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赫克爾(Siegfried Hecker)質疑,2010年揭露擁有1座濃縮鈾設備的北韓即使有能力,也不見得會動用核武,因為訴諸核武將「導致毀滅性軍事回應,並將使金正恩政權走向毀滅」。

不過平壤向來會選在4月15日前後採取行動。15日是北韓國父金日成冥誕,逝世將滿101年的金日成是金正恩祖父。(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