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紀碩鳴:佔領中環香港陷危城之憂

香港泛民主派計劃發動萬人佔領中環,癱瘓香港金融中心,以爭取普選。西方駐港領事甚為關注,有跨國公司正研究如何將總部撤出中環。更傳出駐港解放軍出動多架軍用直升機,針對佔領中環進行演習。


香港政府一早表明不會在年內展開關於二零一七年普選的政改諮詢,以穩定社會發展經濟。不過,香港大學法律學者戴耀廷教授一月份發起「佔領中環行動」,希望透過這次運動爭取特首普選,再次點燃香港二零一七年要爭取普選的政治紛爭。建制派人士亦向亞洲週刊表示,擔憂佔領中環一旦成為行動,香港將陷入新的危機之中。

香港提前來到的政治紛爭引起北京關切,要出言定調以穩定香港,派出各路人馬搜集情況,北京擔憂的「外國勢力」也活動頻繁。西方各國駐港領事表示出前所未有的關心,四處打聽可能的結果。外交界人士透露,美國長期關心香港的民主發展,領事亦關注香港普選,和民主派人士「茶敘」的活動明顯增加;加拿大領事也不甘落後,急急尋找知情人士了解情況。由於加拿大是香港移民最多的國家,當局生怕一旦香港政局不穩,回流加拿大的人數會猛增。

加拿大移民部公布二零一一年引進外國勞工統計,其中來自香港的工作簽證者,從上一年的一百九十五人,暴增五倍多至二零一一年的一千二百九十七人,增幅為所有國家及地區外國勞工之冠。有香港年輕人透露,對香港目前的政治經濟環境失望,感覺「香港精神」慢慢流失,而萌生移民念頭。同時,一些總部設在香港中環的外資跨國公司、銀行正研究預案,萬一「佔領中環行動」失控,會將總部撤出中環。

今年一月十六日香港大學法律教授戴耀廷投稿《信報》,以《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為題,鼓勵市民及民間領袖以事先張揚的形式實行違法、非暴力的佔領中環行為。他認為,若市民不再施以更進一步行動,普選的目標將無法達到。他提議發起佔領中環行動,並設定論述及策劃期於二零一三年前半年,運動時間將會在今年七月或二零一四年初夏,希望透過這次運動爭取香港的特首普選。

「佔領中環」雖然還在前期準備,卻越炒越熱,戴耀廷的主張在政界和傳媒引起廣泛迴響。學者趙善軒撰寫《萬人誓詞 佔領中環》一文,提出五條約誓﹕「天父地母,日月為證,如有違此誓,必遭萬人唾棄。」

李柱銘願成第一被告

多個泛民主派及民間組織逐步表示支持或作出回應,資深大律師李柱銘表示願意成為第一被告,而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樞機亦會有條件支持,但不會參與無了期抗爭。前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表示,將會在佔領中環之時火燒香港區旗進行公民抗命。

泛民傾巢而出,一方面支持以學者、宗教界領袖實施「佔領中環」,另一方面由十二個香港泛民主派政黨及團體聯合成立真普選聯盟,左右出擊,兩條腿走路,目標為盡快推動香港特首和立法會的雙普選。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對亞洲週刊表示,他最早響應「佔領中環」,並在立法會發言,強調會認真做這件事。「我們不願意這事發生,但作最壞打算,願意到最壞的時候,付出我們的代價,這次會很大規模。」他說,目的是為了形成國際影響力、震撼力。「我們絕對不會使用暴力,如果有人逮捕我們,也不會反抗,更不會扔石、不會推車、不會焚燒雜物、不會衝擊警署。但也不會聽從警察勸說離場,會接受拘捕,會被人抬走,到警署到法庭不會辯護。所以動用解放軍是多餘的。」

有人批評,提出佔領中環過早,刺激了中央。何俊仁認為,何時講,中央都會反感,寧願早點講,清楚表達違背了承諾的後果,有時間讓中央冷靜思考。「如果真要挑戰,不會用一年的時間,而是突然發動,刺激群眾出來,然後衝突流血,但這不是我們想要的。我們不是要挑戰,只要中央信守承諾,給香港一個真普選,這些事是不會發生的。」

北京斥舉港英旗為歪風

泛民意圖癱瘓香港的「佔領中環」行動引起了北京對「香港普選出軌」的憂慮。兩會前後,新一屆國家領導上任,北京開始布置反擊。新任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兩會期間接見港澳區政協委員時,批評高舉港英旗幟者為「歪風邪氣」,提出五點希望,其中一點是香港將來普選的特首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雖然這是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當年設計一國兩制的必須,但俞正聲再次重申,被認為是為二零一七年特首選舉設限。

接著,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南下,在深圳麒麟山莊會見立法會三十七名建制派議員,喬曉陽對特首普選亮出「愛國愛港」和「不對抗中央」兩條底線,給政亂紛紛的香港社會傳遞明確、清晰的訊息。提及在一國兩制下,行政長官普選有兩個前提,包括要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並且不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喬曉陽認為,這兩個前提不確立、得不到香港社會多數人認同,不適宜開展政改諮詢。勉強諮詢,也不會有好結果,欲速則不達。

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支持喬曉陽講話,狠批香港泛民主派對內地政治「指手劃腳」,想對內地搞「一國一制」,警告泛民若繼續誤判形勢,繼續「搞亂香港」及將香港變成對抗中央的堡壘,即等同以香港「經濟自殺」作賭注。也就在此時,中央電視台報道,駐港部隊在香港西部首次進行武裝直升機實彈演習,在短短九日內,駐港部隊接連於香港地域進行了兩次演練,一次更是在維多利亞港進行,片段顯示解放軍用機關槍瞄準港島中上環至灣仔一帶的金融商業區,出動了多架軍用直升機及導彈護?艇。有人聯想是否針對泛民的「佔領中環」行為。

對於中央官員及內地官媒對香港泛民主派的批評不斷升級,建制派人士認為,這反映「佔領中環」行動加上早前的陸港矛盾及「港獨」爭議,已觸及北京底線。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也參加了深圳與喬曉陽的座談,他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表示,喬曉陽的講話是從另一個角度對「愛國愛港」的重申,是代表中央回應了香港近期一些與基本法相違背的言論。葉國謙認為:「二零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具體的做法基本法四十五條都闡述得十分清楚。中央領導只是再作重申。」

葉國謙指出,「佔領中環」的提法是有學者背景的人想倡導以行動挑戰基本法。泛民的一系列行動是在造輿論,在香港搶佔所謂的道德高地。葉國謙指出,中央的意圖很清楚,要你搞清底線,讓香港人有共識,喬曉陽還引用內地有名的電視連續劇《宰相劉羅鍋》的一句歌詞,「老百姓心中有桿秤」。喬曉陽寓意「講愛國愛港、不能與中央對抗的意義,不是要把它寫入法律,而是要在香港民眾心中架起這桿秤」。

如當年泰國紅衫軍?

葉國謙批評,佔領中環實際上是要癱瘓中環,政府一定會出動警方維持正常秩序,「會不會如前幾年泰國紅衫軍般,你說非暴力,但局面並非你所能控制的。中環是香港金融心臟,擔心會對香港社會環境、經濟發展有負面影響」。葉認為,香港開放自由,有很多渠道、途徑可以表達意見,不應該製造新的香港危機。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