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在华外企2012年面临新困境


经济低迷的形势之下,许多外资企业都希望能够通过在中国的业务弥补全球销售不振所带来的损失,但是更高的所得税,工会补贴以及其他费用使得他们的生存环境更为恶劣。


许多企业目前最大的忧虑是,中国官方强制要求外国雇员及其雇主开始缴纳最高可达工资40%的养老保险等其他福利费用。

新的养老金和医保规定将在公布之后不到六个月的时间内,也就是明年10月15日开始生效。各企业现在纷纷忙着想办法筹钱应对,而员工们则对缴款之后,是否真能享受到相关的福利待遇表示怀疑。

咨询公司安可顾问(APCO Worldwide)驻北京分布的一名负责人表示,对于一些外企而言,增加这样一笔支出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甚至使公司从盈利转为亏损。

这些政策变化也让人们不由怀疑,北京对于外企的态度是否已经有所改变?外资企业去年在中国投资总额达1050亿美元,员工人数将近1000万。

中共政权需要外企的投资和技术来发展电脑、汽车、能源、电信及其他产业,但同时又将外企视为希望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的敌人。

中国对外企的热情不再

盛智律师事务所(Sheppard Mullin Richter & Hampton LLP)北京分布的一名合伙人齐默曼已经在中国工作了14年,他认为中国对于外资企业的热情正在消减,"在允许(外国)投资进入的市场领域上,中国政府变得越来越有所选择,而对那些不再热门或者被认为是'麻烦制造者'的企业,中国政府的态度变得越来越严厉。"

此番福利金缴纳新政下,受到最大打击的将是咨询公司,为外国儿童开设的国际学校以及其他大量雇用外籍员工的企业。而对于制造业的影响则相当有限,因为在这些企业中外籍员工的比例很小。

北京国际学院院长麦克唐纳德(Tim McDonald)对美联社表示,为"消化"新政所带来的影响,学校今年可能面临赤字。该学校有260名学生,外籍雇员人数为45人。

除此之外,2008年制定的反垄断法中有关专利和版权的内容已经得到修订,新规定即将公布,这也让各家外企头皮发麻。该法案中一条内容模棱两可的条文可以用来禁止企业利用知识产权打击竞争对手,许多外国公司担心他们可能因此被迫将专利技术转移给中国竞争对手。

新政策使在华外企倍感压力

福利金新政以及专利法案的修改,这两者之间是否存在联系,目前仍不清楚。但这一系列政策动作发生的时机引人深思,中国领导层目前在财政和政治方面都正在经历一段异常复杂的时期。

北京需要增加财政收入以实现对民众的承诺:为依然占人口大部分的贫困民众改善学校设施和医保体系。而与此同时,2012年中国领导层将实现世代交替,美联社认为,在这一敏感时期,对外企持亲善态度将成为官员们的一个"包袱"。

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外企普遍感受压力,而眼下这一系列政策变化则更是"雪上加霜"。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为9.1%,低于上一季度的9.5%。再加上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萧条进口下降,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可能进一步下滑。

外国商业集团长期以来一直指责北京方面阻止外资进入银行、建筑及其他行业,认为这种做法违反了自由贸易原则。近来,外资企业的抱怨中又多了一条:他们认为中国政府试图将外国竞争者赶出一些具有潜力的产业领域,比如清洁能源。

美国驻世贸组织大使庞克在11月30日就曾经发表措辞严厉的讲话,称北京政府尽管声称允许自由竞争,但实际上却正在放弃自由贸易,并不断扩大政府在经济运作中所扮演的角色。

尽管中国官员反驳说,缴纳养老、失业和医保费用的外籍员工可以进入社会保障网络,而欧洲、美国或日本也都有类似规定。不过,由于该项政策公布后不到半年就要实施,许多外企的年度预算可能因此被打乱。

据中国政府统计数字,去年共有59万名外籍人士生活在中国大陆,其中23万多人拥有工作签证。

有关社会福利金的缴纳,每个城市各不相同。以北京为例,那里的外籍员工最高每月将缴纳3780元的养老金和医疗保险。但他们今后如何获得养老金或者失业金,目前仍不清楚,因为一旦他们退休或者失业,一般而言就会失去相应的签证,也就不能继续留在中国。

与此同时,一项税收政策调整将使那些在中国进行销售、生产和融资等多种业务的外国汽车制造商或其他企业的成本上升。因为新规定要求这些企业将不同的业务部门注册为独立公司,而税务部门则会将这些部门之间的资金流动,比如从汽车贷款业务得到的利润再投资到生产部门,或者资金流向国外的情况征税,而中国企业则不受类似规定的限制。

中国媒体"内外有别"?

除此之外,类似沃尔玛和康菲石油这样的外国企业还感觉受到中国国有媒体的不公对待,前不久两家公司都陷入负面报道的浪潮之中。

今年6月,康菲石油位于中国东北海域的一个海外钻井平台发生事故,造成大约700桶原油以及2500桶矿物油油基泥浆泄漏。事发五个月后,中国媒体仍在追踪报道,而中国政府也指责事故原因是企业疏失。令康菲感到不忿的是,中国最大的国有石油集团所造成的石油管道事故,泄漏规模是康菲事件的15倍,但在事发几天之后,媒体便不再继续报道。

在另一个事例中,拥有将近10万名中国员工的沃尔玛因为"价格欺诈"而被强制在两星期内关闭13家分店,两名员工遭到司法追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处罚过于严厉。

来源:美联社 编译:石涛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