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台灣將比照中情局設置國家情報官

林楠森
更新時間 2011年12月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49
台灣總統府
國安局的職責是保護正副總統及其家屬
台灣立法院三讀通過了有關國安局組織法的修法,將設置類似美國中情局的三級國家情報官制度,並將台國安局派駐海外人員法制化。
目前台灣國安局在海外派有三名相當中將職銜的特派員,在修法後其中一人預計將被調回台灣,擔任情報長職務。
在此前法案初審時擔任召集委員的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其國會辦公室對BBC中文網說,通過國安局組織法的部份條文修法,使得過去一些任務派遣編組的國安局人員身份得到法制化。
呂學樟國會辦公室並指出,修法後使得情報人員的升遷法制化,也有利於情報員在海外的國際情報交流工作。
這樣的修法預計也將使得國安局在人員的運用上更有彈性,據台灣媒體指出,國安局將依其戰情需要,增加海外的二線情報人員。

國安局任務

台灣國安局隸屬於直屬總統府的國安會,其組織法指出國安局綜理國安情報工作與特種勤務的策劃與執行。
其工作內容則包括了台灣地區安全及大陸地區與國際情報工作、國家戰略情報研析、科技情報工作、統籌政府機關密碼政策及裝備研製,密碼保密等。
除了本身派遣情報員在海外工作外,國安局的職掌還包括了統合指導協調軍情局、電訊發展室、軍事安全總隊、憲兵司令部、調查局、海巡署及警政署等台灣其它情治單位。
國安局的特種勤務指的則是保護正副總統本人及其家屬,若以眼下台灣正在進行的總統選舉來說,除了現任總統受到保護外,其它兩名正式登記參選的在野黨候選人也受到國安局人員保護。
在這次的修法後,未來台灣總統的子女若成家自立門戶,除非總統核定保護,否則將被排除在國安局的保護名單外。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