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中美進入網路戰時代?

明鏡記者范方華/世界各國對網路安全和網路科技的研發日益重視,美國國防部早在2005年已將網路與陸、海、空、太空並列為五大空間,中國則成立“網路藍軍”,提高部隊的網路安全;對於中國的網路能力,美國也持續關切。美國國防部2011年《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便首次提及“源自中國的網路攻擊”,網路安全議題正成為未來中美關係裡的重要議題。


大量網路攻擊源自中國


美國國防部在2010年的《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已稍微提及中國的網路能力,該報告稱,中國過去10年的軍力得到提升,追求反介入和區域封鎖戰略,並投入大量資金研究空間戰和網絡戰,“中國正研發和部署大量中程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配備先進武器的新型攻擊潛艇、性能益增的遠程空中防御系統、電子對抗和電腦網絡攻擊力、先進戰機與空間反制系統”。


2011年的《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進一步強調涉及中國的網路攻擊。報告指出,中國軍隊過去10年在現代軍事裝備和科技上的強勁投資,拉近了關鍵科技落差,讓許多現代化系統達到成熟階段,其軍事裝備正迅速現代化,未來10年中國軍隊將在聯合作戰與以網路為中心的戰爭上採用新的戰略。報告更首次提及,2010年全球大量非法入侵電腦系統的事件,似乎源自中國。


美國國際事務重要智庫之一夏威夷東西中心(East West Center)資深研究員羅伊(Denny Roy)對《明鏡》表示,網路戰議題已成為美中關係裡的一個危機。美國印第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應用網路安全研究中心專員暨法律教授菲德勒(David P. Fidler)在接受《明鏡》採訪時也指出,中美間的衝突已經展現在經濟、安全、軍事上,所以不是網路空間議題造成中美間的衝突,但未來,網路空間議題在美中關係裡,尤其是競爭的關係裡肯定會扮演一個要角。


中美間的地緣政治議題包含網路空間的部分,此議題也關注網路武器、網路戰,這樣的地緣網路政治時代其實已經開始,而且地緣網路政治的競爭也會趨於白熱化,網路安全的政治風險肯定會變得非常高。”菲德勒說。


把對美國進行網路攻擊的來源指向中國,已不是新鮮事。2010年底維基解密(Wikileaks)透露,2010年初中國政府動員資訊安全專家與網路黑客入侵Google中國伺服器。20101月,Google聲明受到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要求取消Google中國搜索引擎的內容審查,否則退出中國大陸市場,但當時並未指明攻擊是否與中國政府有關。


20116月,Googlegmail遭黑客入侵,Google指出疑似中國的黑客攻擊美國高級官員與包括中國民運人士、記者在內數百位民眾的email帳戶,受害者的電子郵箱密碼被盜取;不過,每當網路攻擊事件的矛頭指向中國時,中國政府一概否認參與其中,或表示是民間所為,中方強調,自己也是黑客攻擊的受害者,中國法律禁止網民從事破壞網際網路安全的活動,對美國2011年《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中所涉及的網路攻擊,中國國防部也予以駁斥,指責美國無端質疑中國的空間和網絡安全政策。


但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Florida State University)計算機科學系教授、資訊安全與確保中心主任伯曼斯特(Mike Burmester)在接受《明鏡》採訪時表示:“我很難想像如果黑客與中國政府沒有關連,卻自行對美國進行網路攻擊,不會給自己惹上麻煩,因此某程度上,中國的黑客可能與中國政府有直接的關係,或者得到中國政府的允許。”


羅伊也對《明鏡》表示,即使中國政府不斷否認,由於統計到源自中國的黑客攻擊美國電腦系統的數量相當驚人,因此很難相信中國政府並未涉入此事。“有時候,美國政府應該採取一些回擊手段,事實上,美國國防部已經提出警告,有的電腦攻擊行為等同於戰爭行動。”


中國中央電視台近期曾無意間透露中共軍校研發軟件對外發動網絡攻擊的情況,引發美國輿論關注。包括美國《華爾街日報》、《美國之音》、《明報》等多家媒體指出,中央電視台第七頻道在2011716日的《軍事科技》節目,推出“網絡風暴來了”單元,邀請軍事科學院戰役戰術研究員杜文龍解說網絡安全與如何使用軟件對一些網站進行攻擊。


在解釋網絡攻擊手法的時候,杜文龍打開解放軍專用網絡攻擊軟件,出現“選擇攻擊目標”字樣,下拉選單中,可見到“法輪大法在北美”、“阿拉巴馬地區法輪大法”、“法輪大法網站”、“明慧網站”等網站名稱,節目接著點選“明慧網站”(設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的法輪功網站),並按下“攻擊”按鈕。央視網有關該節目的內容已被刪除,不過仍可從其他網站找到錄影。美國專家認為,中國再三強調未參與網絡攻擊,但這樣的說法與該節目顯示的內容自相矛盾。


杜文龍在節目中分析,中國對互聯網依賴的程度日益加重,因此需要重視網路戰略。《美國之音》報導,杜文龍提出兩個建議,一是建立“網絡邊疆意識”,一是建立“全民防範意識”。不過因為中國網民其實皆被中國政府設立的“網絡防火牆”阻隔在國際互聯網之外,加上近幾年來中國政府不斷地試圖以“綠壩”、“金盾”等軟件,窺探中國網民電腦當中的資訊,所以中國全民應該防範的對象究竟是誰,杜文龍並未清楚說明。


夏威夷東西中心(East West Center)資深研究員羅伊(Denny Roy)


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資訊安全與確保中心主任伯曼斯特(Mike Burmester)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一定要抓住并惩治幕后黑手

匿名 说...

明镜网仍不能正常工作。这是网络攻击很好的范例。建议将明镜网的每一部份像明镜新闻一样分开在不同的地点。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