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還不想打階級戰爭 奧巴馬借老羅斯福過橋

香港蘋果日報

借歷史偉人、政治前輩過橋是政客的慣技,越是懂得 showmanship的領袖越愛把自己放在某些歷史場景中,又或把自己跟政治巨人扯關係。美國總統奧巴馬是這方面的高手。○七年他以新晉參議員的身份宣佈角逐總統寶座,就選擇在林肯當年發表解放黑奴宣言的春田市州議會大樓發表參選演說,讓人很容易將他這位黑人候選人跟林肯聯想起來。

前幾天,奧巴馬為明年總統選戰定調,特地選擇了一九一○年老羅斯福( Theodore Roosevelt)再戰總統的起點──肯薩斯州 Osawatonie市發表演說。這篇演說的主題是為中產階級打拼,要建立一個人人有份,人人有機會的社會。

在談奧巴馬說些甚麼以前,禁不住拿他的演說跟老羅斯福比較了一下。簡單來說,老羅斯福真不愧是位 maverick(特立獨行之士),演說簡潔有力,明刀明槍,根本不管政治正確與否。他說:

"In our day it appears as the struggle of freemen to gain and hold the right of self-government as against the special interests, who twist the methods of free government into machinery for defeating the popular will."(這一刻是堅持自主自治的國民跟特權、特殊利益對抗的時刻,少數權貴在盡力扭曲政府操作以蓋過民眾意願與利益)這一番話,把二十世紀初大財團壟斷美國政經大局的情況點出來,把社會的深層次矛盾挑明,把民眾的無奈與怨恨說得清清楚楚。奧巴馬的演說比老羅斯福至少長四倍,包括了更多具體的政策內容,例如繼續減中產稅,投資科研教育基建,向富人加稅等。只是,大量具體政策再加上奧巴馬老想討好不同人,令演說焦點變得模糊,失去了應有的力量,難以跟老羅斯福當年的演說相提並論。

那為甚麼奧巴馬今次要借老羅斯福之力呢?最根本的原因是他還不想打一場階級戰爭( class warfare),不想跟商界及華爾街對着幹,不想落入 1%對 99%的對立框架中。所以,他選了不談階級只談國民人民的老羅斯福。是的,老羅斯福視壟斷經濟的大企業為禍害,認為一般人該分享機會與社會進步的成果。但他不是站在特定階級立場的,他強調的是管理而不是打破壟斷,他重視的是均等機會。奧巴馬向富人開刀,要加富人的稅,最怕的是被戴上階級戰爭的帽子,最不想的是被批為社會主義、共產主義者,最不願的是跟華爾街大亨公開為敵。選來選去,老羅斯福比較穩妥,也較接近他的想法。

同樣重要的是老羅斯福是共和黨人,找他當同路人可以反襯當今的共和黨如何背離進步的傳統,如何只管富人的利益,置人民利益於不顧。

只是好話說盡,姿勢擺盡也未必有用。假若明年初經濟還沒有起色,奧巴馬還是免不了陷於苦戰!

盧峯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