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黃光裕獄中作畫當醫護 紅歌星貪官倉內練書法修心養性

【明報專訊】貪官、富商坐監後,仍有時間和雅興縱情書畫。專門收押重刑犯的北京市監獄日前展出一批囚犯作品,包括國美集團前主席光裕的國畫作品。黃光裕因在獄中表現良好,已被派往監獄醫院作護理員。

《北京青年報》報道,北京市一批知名書畫家前日到北京市監獄,教囚犯寫字作畫。同時,監獄將囚犯的部分優秀書畫作品在禮堂展出,其中包括黃光裕和同監區囚犯一起畫的「梅蘭竹菊」中國畫掛畫。掛畫是用監獄工廠的邊角餘料製作而成,黃光裕書寫的序言寫道:「這樣做既體現了節儉精神,又具有環保理念,更重要的是培養了服刑人員的審美情趣,領悟了勞動創造美的真諦。在藝術創作過程中,我們要將對美的領悟落實到改造實際中,努力淨化心靈,修煉品格,爭取早日轉變成為遵紀守法的新人。」

作品展出稱領悟美的真諦

黃光裕前天並無現身,據了解,他因在獄中表現良好,已被派往監獄醫院擔任專門護理病犯的「護工」。42歲的黃光裕是國美集團前主席,2010年因非法經營罪、內幕交易罪、單位行賄罪3罪並罰,判囚14年,罰款6億元(人民幣,下同),沒收財產2億元。

北京市監獄2008年起組織「服刑人員書法繪畫興趣小組」,目前參加書法的有50人,繪畫的有30人。教育科副科長仇振山說,所有作品都是囚犯在參加勞動改造之餘臨摹創作。他說,「興趣小組」的囚犯中,「職務犯罪」(貪官)囚犯與普通刑事囚犯相比,素質較好,領悟能力強,入門快。

官:貪官領悟力強入門快

原國家藥監局藥品註冊司長曹文莊當天也到現場學寫書法。曹因受賄、玩忽職守罪,於2007年被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49歲的曹文莊目前在北京市監獄專門給囚犯辦的報紙《北監報》編輯部當編輯,還不時投稿給市監獄局主辦的《新生報》,獲「監獄改造積極分子」稱號。他說,自兩年前開始在獄中練書法後,心態變得平靜,「這樣常常練,人就變得安靜,做事也更踏實了」。

展出的還有前著名歌星臧天朔的書法作品,是一幅監獄改造「內容提要」的字。入獄前從未拿過毛筆的臧天朔,在獄中積極參加文藝活動,還獲得不少獎項。47歲的臧天朔曾是著名搖滾樂歌手,2009年因「聚眾鬥毆」被判監禁6年。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