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梁振英從閱讀體會耕耘與收穫的關係

亞洲週刊

梁振英愛閱讀與種菜種花,並從中體會耕耘與收穫的關係。他最愛海明威《老人與海》中的名言:一個人可以被摧毀,但不可以被擊敗。



梁振英愛讀書看雜誌,讀書很雜,中文的英文的都讀。他說:「從小學開始就愛讀書讀報,記得三歲的時候,每天早上都跟著父親一起大聲讀報紙。現在中國大陸的出版事業很蓬勃,出了很多好書,台灣也不錯。我現在最缺的就是看書的時間。」海明威的小說《老人與海》是他最愛讀的一部小說。他讀了好多遍,還能背誦書中不少名句。

小說講述古巴老漁夫聖地牙哥,連續八十四天沒捕到魚。這一天終於獨自釣上了一條大馬林魚,這魚實在太大,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盡。聖地牙哥殺死了大魚,將它綁在小船的一邊,歸程中卻一再遭鯊魚襲擊,最後回港時只剩下魚頭魚尾和一條脊骨。貧窮而又不走運的老漁夫聖地牙哥的命運是悲哀的,而他卻又是一個失敗的英雄。聖地牙哥是海明威塑造的最後一位悲劇英雄,也是他一生塑造的硬漢性格的最後總結。

一個「打不敗的失敗者」。海明威的硬漢子品格像精靈一樣錚錚依附在聖地牙哥這一人物身上,這便是海明威「硬漢子」精神的象徵,「冰山原則」的形象再現。「一個人可以被摧毀,但不可以被擊敗」,書中的這句話,給了梁振英人生啟示。他說:「我體會到甚麼是認清目標,什麼是堅持,什麼是毅力。其實,認清目標、堅持、毅力,正是香港人所追求的,孜孜不倦在腳下這片土地上耕耘。」

說起耕耘,他說「花道」、「菜道」。在香港政壇,他是「花癡」,惜花愛草,在家的院子裏「拈花惹草」,一樹青蔥,數株粉黛,他都會呆呆地看好一陣。他在種植耕耘時,公事私事什都不再想了,「眼前的花草樹木都是有生命的,我不能心有旁騖」。種植讓他「品悟耕耘與收穫的關係」。他說:「只要用心種植,悉心照顧,總能見到花開葉茂,果實累累。七百萬人的香港是一家,齊心努力,總能有明天的收穫。」

七百萬人的香港是一家,是梁振英系列著作《家是香港》貫穿的理念。書名原本是「家在香港」,他卻改了一個字:家「是」香港。一字之差,意境迥異。他說:「整個香港是我家,全香港人是一家,每個人都是這個家的一分子。書是講『一個人與七百萬人』的事,要讓全香港人是一家,就得一步步去經營。」

他家院子,加上院子外的地,佔地很廣,他種玉米、豆苗、蘿蔔、花生、菜心、白菜、辣椒……「現在準備收割的是生菜。我種瓜種菜不是一個生產行為,不只是吃,而是我喜歡嘗試一些新的事物。比如,我種了幾株甘蔗,以前從沒種過,我作了嘗試。我還種了很多不同品種的青瓜,現在已經『坐果』了,今年的楊桃也長得不錯。」(江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