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希拉里、翁山蘇姬淪為政治大戲中的棋子

  • 中國時報
  • 【梁東屏】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十一月三十日到緬甸作了兩天的訪問,這是五十六年來首次這麼高層級的人物訪問緬甸,媒體也大事報導,給人的印象是緬甸對於「上國」來訪應該感激涕零、欣喜欲狂。

 不過,實際上的情況是,希拉蕊抵達時僅有緬甸外交部一個小代表團接機,進入市區的路上,連最起碼的歡迎標語都沒有。

 希拉蕊和緬甸總統添盛見面之後,並未如預期舉行聯合記者會,而是各自對媒體發表不痛不癢的會面感想。倒是希拉蕊與緬甸「民主象徵」翁山蘇姬接著的兩度會面相當轟動,引起大篇幅報導,兩人也舉行了聯合記者會。

 那麼,難道是緬甸政府不重視希拉蕊的訪問嗎?

 當然不是,但他們重視的是將希拉蕊往訪,以及翁山蘇姬同意與政府合作的訊息傳播出去。因為,不論希拉蕊也好,翁山蘇姬也好,都是緬甸政府在這一場政治大戲中的棋子,而這齣戲至今為止,都完全按照目前已隱身幕後的緬甸軍頭,特別是丹瑞大將所預定的劇本、進程演出。

 緬甸去年十一月舉行大選,成功地把翁山蘇姬及其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全民盟)」排除在外而建立起完全由軍方掌握的政府及國會。換句話說,與其說是緬甸政府讓步,倒不如說是翁山蘇姬讓步,因為整個態勢就是,如果翁山蘇姬或「全民盟」仍然像過去一樣鐵板一塊,那就永遠沒機會了。

 有關這一點,一九九六年緬甸大規模學生運動的領導人妙延琅添說得比較實際、直接。他表示緬甸抗議示威的時代已經結束了,他已和在獄中結交的同志決定組成一個民運組織聯盟,支持翁山蘇姬,開始在體制內活動。他說,「打不過對方,就加入對方吧」。

 「全民盟」現在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參加四十八個國會議席補選,翁山蘇姬本人也將親自在仰光披掛上陣,開始在「體制內」參加遊戲。

 翁山蘇姬在會見希拉蕊之後說了一句可能是很重要的話,就是「有了我們(指她和美國)攜手合作推動緬甸走向民主,就不太可能再走回頭路!」這應該是蘇姬的期望,也是她的擔心。

 因為她太明白,如果情勢不利,緬甸絕對可能走回頭路。

 美國的接觸,蘇姬的參與,都是換穿西裝的緬甸軍頭要的「背書」,現在也都如願了。

 但是蘇姬應該不會忘記,她領導「全民盟」在一九九○年贏得壓倒性大選,當時的軍政府悍然不交出政權,反而多次將她軟禁,去年大選前,更公然宣布一九九○年那次大選無效。

 現在緬甸政府所有的控制都已到位,釋出一些議席給蘇姬陣營,其實是不能不接受的態勢。從一九九○年到現在,二十一年的光陰過去了,蘇姬除了令名,什麼也沒爭取到。配合演出,恐怕也是不得不然的無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