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大陸整治“GDP崇拜”的好時機來了

  • 工商時報
  • 【本報訊】

 由於國際大環境不佳,今年大陸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逐季降低,引起海內外的頗多疑慮。然而,若換一個角度思考,會發現大陸GDP增長的減速,也不一定是壞事,關鍵是大陸政府可以趁機轉換整體的經濟發展思維,全面落實「穩健增長」、「科學發展」的觀念,以大幅提升「經濟質量」,徹底轉變過去一昧追求「數量膨脹」的發展模式。這是大陸整治長久以來「GDP增長數字崇拜」的好時機,就看大陸政府願不願意來一場真正的「觀念革命」。

 今年以來大陸的GDP,第一季年增9.7%,第二季為9.5%,第三季只有9.1%。對比去年全年的增長10.3%,今年的表現可說是大大走樣。展望明年,大陸GDP增長率很可能進一步挫跌至9%以下。如按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日前所發表的最新預測,今年全年大陸GDP的增長率將為9.3%,明年則降到8.5%。後一數字,低於金融海嘯肆虐的2008、2009兩年大陸之實際增長率,亦是近10年來的低谷水平。跡象顯示,大陸經濟增長「減速」的態勢頗為明顯。

 針對如此的形勢,大陸已有部分經濟智庫專家再度發出了「保8」的呼聲,希望大陸政府要使出千方百計,把明年的經濟增長率(即GDP年增率)維持在8%以上。某些專家甚至把腦筋動到房地產市場的頭上,希望大陸政府在明年逐步放鬆「打房」政策下的限購與限貸措施,使房地產市場重新發熱,以推升經濟增長率。另外,地方諸侯們對明年的地方經濟發展規劃,也普遍是「高增長掛帥」,幾乎無人自甘於當地經濟增長率下滑,而損及各自的政績分數。

 其實這些表現,都反映出大陸存在已久的「GDP崇拜」,並未明顯退潮。大陸的「十二五規劃」已實施將近一整年了,規劃中所強調的「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調整經濟結構」等方針,似乎尚未成為經濟產業體系的主要「價值觀」。再看該規劃所設定的五年平均經濟增長率目標,只有7%。這數字是經過科學論證,並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查通過的。可是,當前地方諸侯們,顯然把這數字視為偏低,總要用盡辦法,拉高自己管轄地域內的增長率,使它顯著「超標」。在這種情況下,大陸經濟飆速發展已帶來的後遺症,包括資源浪費、土地濫用、貧富差距擴大等,都難以排除。久而久之,相關問題如累積、擴大到「積重難返」的程度,則大陸打造「經濟強國」的理想,就會變得虛無飄渺。

 所以,大陸應該儘速徹底改變經濟發展方式,使其GDP的品質來一場大躍升。而這項工作的實行,現在就是一個好時機。大陸中央政府在此時此刻,實不必隨著地方政府的「GDP崇拜」而起舞,甚至應藉著經濟增長率緩降的趨勢,趁機「抽換」GDP的內容,一方面斷然去除無效益且浪費資源的「政績工程」,另方面則強力創導新種產業的投資及發展。

 如果在一年之後,經濟產業出現了明顯的結構更新,那麼即使經濟增長率降低兩個百分點,相關政績分數也不會隨之降低。因為,在連續多年的「超常軌發展」之後,大陸經濟體系現在最需要的是穩健發展,以及給廣大民眾帶來普遍的實益。此一境界,在當前就是最好的口碑,它會比GDP的高增長數字還耀眼。

 從這個角度看,明年大陸的經濟發展,應該鎖定一批新的「增長點」。包括消費內需、農村市場、服務業、新世代科技產業等,由它們擔綱主導經濟發展。而這些方面的成長,主要倚賴民間活力的發揮。為此,大陸當局有必要儘速訂定一套「民間思維」的經濟政策,以引導金融、財政、物資、經營權等各項資源,更多地流入民間部門。若能因此而帶動民營中小企業蓬勃發展,則大陸經濟氣象必是煥然一新。

 無論如何,大陸當局不應為了拉高GDP增長率,而再去過度興建「鐵公機(鐵路、公路、機場)」,或再讓地方政府繼續熱炒房地產市場。總要讓總體經濟的發展換一套新劇本,否則,「十二五規劃」的目標何時才能達成?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