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年關難過 又見浙老闆跑路潮

  • 旺報
  •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被迫失業▲年關難過,民企又傳老闆出走的跑路潮。圖為被欠薪的浙江溫州員工被迫離開工廠時的黯然神情。(新華社)

 被迫失業▲年關難過,民企又傳老闆出走的跑路潮。圖為被欠薪的浙江溫州員工被迫離開工廠時的黯然神情。(新華社)

 年關將至,眼看企業資金鏈又挺不過去,浙江再度湧現新一波企業主跑路潮。大陸媒體統計今年截至10月初,浙江全省有228名企業主跑路,甚至9人因此走上絕路。

 《21世紀經濟報道》報導,寧波祥甯控股集團負責人陳永興全家8日證實失蹤,106名員工苦等薪水遲遲不落袋,不知該向誰討工資。

 祥甯控股集團代銷31家4S店的70多輛車,所謂4S店,是指集汽車銷售、維修、配件和資訊服務為一體,投資千萬、氣派豪華的汽車銷售商,祥甯支付4S店保證金,賣車賺取差價。

 債主上門 拿車抵債

 祥甯老闆一家逃債落跑,員工直到債主登門才知道真相,債主先挑中賣場內最貴,售價要62萬(人民幣,下同)的奧迪A6,試駕後一溜煙開走,留下來的人才拿出借據報料「你們老闆欠下600萬,他人不出現,車子是不會還回來的!」

 《21世紀經濟報道》進一步追查,發現祥甯固定資產不多,但老闆陳永興野心勃勃,先後設立汽車銷售、物流、二手車、典當、甚至跨業投資太陽光電,也做進出口貿易、電器、食品、葡萄酒業等,但包括集團所有廠辦用地都是租賃,靠巨額民間借貸支撐。沒錢還可以放高利貸,據傳陳永興還曾以月息3.5%放貸1.2億元。

 稍早11月中,寧波也傳出因炒房被高利貸逼迫而無路可走的羅銀立一家3口。慈溪社區學院副院長羅銀立夫妻及年僅18歲的兒子究竟為何想不開?《21世紀經濟報道》報導,羅妻余某是中學教師,近年來向親友集資炒房獲利,就想以利滾利,大膽向上海一家投資公司放貸,沒想到對方卻把錢捲跑了。

 自己損失慘重也拖累親友的羅銀立夫婦,向債主攤牌,表明把名下30多套房產拍賣,沒想到拍賣日前夕,債主們等到的是羅家不幸的消息,令追債的人是唏噓不已。

 監控企業擴至5千家

 年關難過,為防範民企老闆跑路惡意欠薪,浙江全面加強對企業營業監控,包括生產管理、雇工、工資支付等,鎖定的重點關懷企業從3600家擴大到5000家,輔導規模擴增了40%。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