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黑馬緋聞墜馬共和黨風雲變色

亞洲週刊

陳之嶽
美國共和黨黑人候選人凱恩,遭四位女性指控性騷擾和一位女性揭發婚外性關係,民望滑落,宣布退出選舉。共和黨候選人中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暫時領先,未來的初選選情將在金里奇與羅姆尼之間對決。



不久前在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角逐戰中創造短暫奇蹟的黑人候選人赫爾曼.凱恩(Herman Cain),最近連遭四名女性指控性騷擾和一名女性出面揭發凱恩和她有過十三年的婚外性關係後,六十五歲的凱恩於十二月三日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公開宣布退出競選,而使共和黨選戰風雲驟變。選情專家預料,目前民調超前的前眾院議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將是凱恩退選的最大受益者。凱恩亦已表示將力挺金里奇。

以「菜鳥」(生手)身份首次參與全國性選舉活動的凱恩,九月份突然投入選戰後,聲望劇升,並在九月二十四日佛羅里達州的假想投票中擊敗其他候選人,同時亦在一些民調中名列前茅,而震撼共和黨和媒體。凱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以成功經營「教父披薩」連鎖店而發跡,並曾擔任華府遊說組織「美國餐館協會」會長三年,凱恩被指控性騷擾的年代即在這段期間。四名指控者有兩名未出面,有兩名則公開站出來,她們都是白人。網絡政治媒體(Politico)首先於十月三十日披露,兩名曾任職餐館協會的婦女隱名指控凱恩於九十年代中擔任全美餐館協會會長時對她們毛手毛腳,她們獲得五位數字的賠償金後離職,條件是今後不得公開出面對凱恩進行指控。十一月七日,一名名叫莎朗.白雷克(Sharon Bialek)的白人女子舉行記者會,指控凱恩在她於一九九七年向餐館協會求職約談時,對她不規矩。十一月八日,現任職財政部的白人女子凱琳.克勞莎爾(Karen Kraushaar)公開表示凱恩對她性騷擾後,她向餐館協會抱怨,並獲得了四萬五千美元的賠償費。

凱恩一概否認

個性圓滑的凱恩受到這四位女性的指控後,一概否認,並稱是媒體和另一候選人、現任德州州長佩里(Rick Perry)對他進行的陰謀打擊。凱恩又說,那些女子所獲得的金錢並不是賠償金或封口費,而是離職費。為了挽救其選情,凱恩甚至把他結婚四十三年的妻子請出來為他辯護。但凱恩的聲望在一連串的性指控中急速滑落,而他欠穩重的行事作風以及有點輕佻的動作,亦逐漸使選民對他產生反感。同時,凱恩對外交問題的生疏和欠缺準備,亦使選民和媒體大感驚訝。他在接受密爾瓦基一家報社的訪問時,被問及對奧巴馬的利比亞政策有何看法,凱恩竟支支吾吾了五分鐘之久而答不出來。即使勉強作答,亦答非所問。全美電視連續幾天播出了凱恩受窘的鏡頭,而使他成為全國性笑柄。

這些難堪的醜聞和事故並未促使滑頭的凱恩打退堂鼓,直至十一月二十八日一名白皮膚的黑女人金吉兒.懷特(Ginger White)在電視上公開透露她和凱恩曾有十三年的婚外情,直至凱恩準備投入共和黨總統初選之前才終止關係。懷特強調,她和凱恩之間沒有所謂愛情,而純粹是性關係。他們在十三年裏經常旅行全美各地,住宿五星級大飯店。現為單親媽媽的懷特說,凱恩對她很大方,常買東西送給她。她說她很對不起凱恩的妻子。

懷特挺身而出自曝緋聞的動作,對頑強的凱恩形成致命一擊。儘管凱恩仍矢口否認,他說他和懷特是朋友關係而非性關係,但懷特手上掌握了凱恩的電話錄音訊息和簡訊等證據。共和黨的選情專家都認為凱恩的競選已無路可走,唯有退選一途。凱恩在宣布退選時,仍堅持無辜與清白,對五名女子的指控,仍採取「死不承認」的策略。凱恩「升也快、垮亦驟」的選舉生命,使共和黨的選舉態勢益加明朗。

金里奇也有婚外情

經過一陣起伏不定的拉鋸戰後,亦曾有過婚外情醜聞、結過三次婚的前眾院議長金里奇已成為排名第一的候選人。明年一月三日的第一場戰役是愛荷華州黨團會議投票,據該州最新民調顯示,金里奇支持率達百分之二十五,高居榜首;德州老眾議員朗.保羅(Ron Paul)百分之十八居次;前麻州州長、摩門教徒羅姆尼(Mitt Romney)百分之十六,名列第三。擁有路易斯安那州杜蘭(Tulane)大學史學博士學位的金里奇最近聲望大增,原因有四,一是其政治經驗豐富,歷次辯論表現均佳;二是一度被看好的德州州長佩里讓共和黨選民大感失望,每次辯論都出洋相,已很難翻身;三是共和黨內的權勢集團和保守派媒體都討厭羅姆尼,他們都認為羅姆尼是「假保守派」,形右實左,是個為了目的而不擇手段的投機政客。而奧巴馬所推動的健保與羅姆尼在麻州州長任內所實施的健保大同小異,更使羅姆尼成為共和黨內被攻擊的對象。共和黨內流傳「除了羅姆尼任何人都行」(Anybody But Romney)的口號,而使得一直被看好的羅姆尼聲望節節下跌;四為凱恩已宣布支持金里奇,他的擁護者大部分將會向金氏靠攏。

不過,曾在上世紀九十年代領導眾院共和黨對抗民主黨總統克林頓的金里奇,在政壇上翻雲覆雨、在操守上瑕疵極多,他在眾院議長任內統領共和黨大軍彈劾行為不檢的克林頓,但他自己卻在辦公室裏與一名國會女助理大演巫山雲雨(該女後嫁給金氏)。金氏第一任妻子因癌症住院時,他跑到醫院強迫其妻在離婚證書上簽名。另一方面,虧損數億美元的房地產公司房地美(Freddie Mac)曾付金氏一百八十萬美元遊說費用。

綜觀未來共和黨的初選選情,將是六十八歲的金里奇和六十四歲的羅姆尼爭霸的局面。然而,共和黨候選人的資歷、內涵與政見皆乏善可陳,平庸俱現。無怪乎CBS深夜脫口秀主持人大衛.萊特曼(David Letterman)在電視節目中一再感歎地說﹕「看那些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我們倒不如給獨裁者統治算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