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博客風波

香港蘋果日報

俄羅斯駐華大使館本月在新浪網開博客,主頁致辭:「大家好!我是俄駐華使館,今天新開了一個微博啦,歡迎大家來關注。」此係好事,殊不知中國網民留言鋪天蓋地而來,「請把共產黨帶回去,把我們的領土還回來!」「還我山河!」「我不喜歡俄國,第一奪我國土,第二屠我同胞,第三禍害至今!」「我沒有一絲仇恨地說:就像你們是波蘭人心中永遠的痛一樣,你們從來就沒有給中國普羅大眾帶來過福音。你們就是一隻永遠覬覦着我們的嗜血的北極熊,在絕大多數中國人眼裏,你們是只會帶來壞運的盤旋在我們頭上的寒鴉。現代中國災難深重,你們是始作俑者。」「俄國和前蘇聯是對中國傷害最大的國家。」「你們當年十月革命一聲屁響,搞亂了中國,現在你們倒好,拍屁股不信了,中國人繼續遭罪!」……
不幾日,此類留言均遭狂刪,一說是俄使館工作人員刪的,一說新浪是大陸網站,中方網管刪的。我看後一說比較靠譜,俄方當然極為不爽,但派專人二十四小時刪帖也夠累的,好在有中方網管義工,正應驗中國駐俄大使之語:「現在是中俄關係最好的時期。」

然而看這些留言便知,老百姓不好騙,民族主義國家主義灌輸如許年,卻打造出一把雙刃劍,即便留言者中不乏憤青,他們之愛國也並非官方所規範的那種愛法。更具時代性的是,網絡改變了新生代的思維與生態,這絕非一九九九年「砸館」那代人了。再說博客也不是個個都玩得起,《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開了個人微博,馬上就被網民唾沫淹沒,不得不灰溜溜關門大吉。專制忠犬司馬南連番被八十、九十後踢館,他堅稱反對者「不超過一百人」,「他們不代表中國青年的主流」。此公或許真的這樣認為,卻不曉得斗轉星移,中國的體制沒有變,中國人卻變了。

天朝之統治術不能長久地弱化民智,反會長久地欺騙一群忠順奴才。蓋天朝對網絡「堵」與「導」雙管齊下,堵字訣自有「金盾」「綠壩」,不必贅言;導字訣除了官方自己的「輿論導向」,馬前卒就是五毛黨。

撒豆成兵、紙人紙馬式的五毛大陣,越來越難騙人,只緣領受雞零狗碎的嗟來之食者,都屬低智一族,網上容易露餡。但與一般愚民順民的智力水準相近,所以被騙的反是官員或胡錫進、司馬南這樣的角色,總之欺人不成,自欺倒夠用。

香港區議會選舉之種票遊戲連同「蛇齋餅糉」,正是五毛黨之老譜翻新,只須看看他們主子的精熟玩法,就曉得是哪家的招數。曾蔭權「見怪不怪」,大概就是這個意思,經回歸多年的北風薰陶浸淫,他已領悟了黨文化之真諦。

孔捷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