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習近平:要有效“管控”中國與美國分歧

【明報專訊】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前日在北京會見美國前財長保爾森(Henry Paulson),表示中美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並提出中美要有效「管控分歧」,與之前中方通常所稱的「妥善處理分歧」有所區別。有學者解釋,「管控」是指防止分歧進一步擴大,否則會損害到中美兩國的新型合作關係。

學者﹕分歧損新型合作
習近平說:「歷史證明,中美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兩國共同利益和合作需求遠大於分歧」,中方願與美方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有效管控分歧」,他呼籲美方盡早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抵制保護主義和把經貿問題政治化傾向。
清華大學中美研究中心主任孫哲對本報說,「管控分歧」的說法在學界由來已久,今年中美分歧逐漸擴大,「如果愈來愈不信任的話,一些善意的舉動也會產生負面效應」。他又指,「管控分歧」是達致下一步合作的前提,中美原想在今年創造「合作新亮點」,如在亞太地區創造中美日或中美韓「三國對話」模式,「但是都沒能做起來」。
此外,第12次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昨日在北京舉行,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對美國副國防部長弗盧努瓦(Michele Flournoy)說,現時中美兩軍關係發展仍有諸多困難,其中美方對台售武、限制兩軍交流的相關法案和美艦機對華頻密迫近偵察是主要障礙,希望美方盡早採取措施排除障礙。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右)前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訪的美國前財長保爾森。(新華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