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北京看台灣大選…穩中求進

  • 中國時報
  • 【陳毓鈞】

 面臨台灣大選,北京立場一向明確,支持反對台獨並接受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候選人。不過,今年比較特殊的是,堅持參選而承認九二共識並主張兩岸一中的宋楚瑜卻遭到大陸學界和媒體的廣泛責難,最嚴重的指控係「若宋參選而導致馬下台,宋將成民族罪人」。

 其實,北京內部對馬有意見並不在少數。例如馬上任後,不斷對媒體放話,說他有生之年見不到中國統一,又常講他任內絕不談判統一,也不敢公開表示他是中國人。最近,更將本是一件好事的和平協議,粗糙操弄得變成壞事,什麼公投、十項保證、未來四年沒機會洽簽和平協議等等,最後乾脆表示若連任「絕對不會」會見大陸領導人。這種言行讓主張兩岸應洽簽和平協議的胡錦濤真是情何以堪。還有為了表明他敢於對抗大陸,說他任內向美國買武器比李登輝和陳水扁任內加起來還多,一副吃定北京的模樣。

 面臨這些作為,北京都是隱忍不發,真是成了紙老虎?當然,處於台灣大選年,基於以往的經驗,北京不願掀波作浪,但更關鍵的是主客觀因素使然。主觀因素涉及史觀的解釋及論述。自中共建黨以來,國共鬥爭史觀就形成大陸國家史觀的主流,影響所及,國民黨政權就形成台灣的代表,即使經過政黨輪替,北京仍以國民黨為主要交手對象。特別是二○○五年國共和解,雙方提出結束敵對狀態,洽簽和平協議的共同願景之後,持續強化國共互動關係就成為北京執行兩岸關係的主軸。儘管對馬個人有不同看法,然而馬畢竟不是國民黨全體,故偏向支持國民黨是必然的。

 其次,所謂客觀條件主要是指經濟發展的考量。改革開放三十年來,台商對大陸的經濟成長貢獻良多,走到今天的地步,甚至對大陸的社會穩定亦有幫助。所以說,大陸對台灣讓利是正常的,因為這是一種互惠的關係。馬上任以來,不容否認,是兩岸經貿交流最密切穩定時期。目前,歐美日經濟狀況不是很好,大陸也面臨轉型的挑戰,尤其是涉及財富累積後的社會矛盾問題,如貪腐、貧富差距、環境生態、看病就學等問題,牽一髮動全身。所以,北京也不想改變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穩中求進」最符和北京利益。

 還有,北京對民進黨的不信任也是北京挺馬的重要因素。北京高層從不諱言和民進黨打交道的八年是極不愉快的經驗。又從國家戰略目標來看,反對台獨是其核心利益,不會妥協。蔡英文任民進黨主席之後,對中華民國的說法雖趨於彈性,但要害是堅持「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這種從中國分裂出去的「法理台獨」主張,北京不可能吞下。所以,在國家民族利益以及現實條件的考量之下,與一個長期打交道而三年多來已經建立溝通交流管道的國民黨,要比一個充滿變數的民進黨,對北京的需求是有利的。

 最後,明年是中共領導換屆的一年,胡錦濤下習近平上,一切均力求「平穩過渡」,自然不希望台海生波。要知,北京對台灣選舉施加影響力就如同美國對涉及其利益的國家之作為一樣,台灣人民習慣就好,不必有過度情緒反應。(作者為北京大學台研院客座教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