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中国正在遭逢欧债危机的压力


欧债危机使中国的压力加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增长的推动力受到局限。

欧洲领导人正度过关键的一周,欧盟峰会周五将寻求在防止欧元共同货币解体、避免全球金融恐慌上取得突破。

如果糟糕的图景成真,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在出口产品需求减少的背景下受到抑制。届时,北京可能会放慢人民币升值步伐,从而加剧与欧美的贸易紧张关系。

即便欧元区17国共同货币完好无损,中国等亚洲国家仍将面临欧洲明年经济衰退、美国增长乏力的阴暗前景。欧美是中国电子、纺织等出口产品的主要市场。

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中国采取"震慑"式(shock and awe)的经济刺激方案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对亚洲和世界,中国此举起到缓和经济波动的作用。刺激方案同时导致高通胀,大量低质量银行贷款,房地产空置。北京至今仍在克服这些扭曲现象。这也意味着,如果出现新的经济衰退,北京所采取的措施将要克制得多。

中国已有感觉

欧债危机、美国增长乏力,已经让中国有明显的感觉。11月,中国工业生产三年来首次萎缩,裁员导致的劳工骚乱不断增加。

广州一家汽车和矿山机械零配件采购商负责人德弗罗(Christoph Devereux)向美联社表示,其中国供应商为争夺订单,越来越主动出击。"我们接到供货商的询问电话,这是我过去三周才注意到的现象。"他说,如今供货商愿意接受讨价还价,而过去他们基本上是一口价。

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刘展沪向美联社表示,中国出口商反映,订单减少了一至三成,原因是欧美需求下滑。他说,出口厂商接到的订单金额降低,客户往往在最后一刻才下单,因为他们希望确保货物能卖得出去。刘展沪预计,直到明年第四季度才会有明显好转。

据海关数据,今年10月,中国对意大利的出口同比萎缩17%。对欧盟27国的出口上升7%,原因是德法经济强劲。

如果最糟糕的情况发生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古斯里(Doug Guthrie)认为,经济衰退将导致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急剧减少。他预计,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从9%以上降至6%。亚洲发展银行周二已下调对中国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从9.1%至8.8%。但是,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即欧美经济均以2009年的水平萎缩,亚洲发展银行预计中国的增长率将降至6.8%。

也有分析认为,冲击会远远小于2008年危机前,因为中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性减少。随着投资和国内消费增加,如今出口占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约四分之一,2007年时还约占40%。

但仍有数百万就业岗位依赖于制造业,尤其是南方沿海地区。成千上万工厂为欧美提供低价皮鞋、玩具、家具等产品。

古斯里预计,失业人数将增加,刚刚脱离贫困的一部分人将失去购买力,随之可能出现较多社会骚乱。

中国不会用外汇储备援助欧洲

除了降低利率和银行储备金以刺激借贷、支撑增长之外,中国可能还会减缓人民币升值,以维持出口产品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

一旦脆弱国家--比如欧元国家葡萄牙和希腊转而使用低币值、有助于出口的本国货币,甚至较大经济体意大利也效仿之,欧元共同货币将暴跌,从而使其它货币如美元和人民币币值飙升。伦敦"资本经济"咨询公司的首席亚洲经济师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认为,在上述情况下,中国决策者将以减缓人民币升值以至停滞地步作为回应。

有人认为,欧债危机为中国领导人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介入并支撑世界金融体系,从而提高国际影响力。然而,上周末,中国领导人发出迄今最明确的信号--置身事外。中国副外长傅莹表示,欧洲不能指望中国动用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救助其负债国。傅莹表示,中国应救助欧洲的想法站不住脚,中国外汇储备类似于国家的储蓄,不能随意动用。

来源:美联社 编译:苗子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