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明鏡獨家:中國記者在美國被FBI逮捕案情背後更複雜

明鏡新聞網(www.mingjingnews.com)特約記者黃嚴獨家報道,上海文匯報駐聯合國首席記者唐宇華日前在美國被FBI逮捕,背後案情比公開的司法文件更複雜。知情人士認為,唐宇華在美國廣泛接触中國異議人士、安排知名人士到中國大陸免費旅行,其身份非常敏感,被有關當局關注應有數年之久。

知情人士對明鏡新聞網說,唐宇華曾以上海文匯報記者名義派駐尼泊爾,和流亡藏人很熟悉,可以説是中共官方最直接掌握流亡藏人社區情況的人之一。

唐宇華六七年前改派到紐約聯合國總部工作。和唐熟悉的人説,唐為人謙和、低調。期間一度回國數月之久,後來又重返紐約。對他的身份和作為,在唐案發前,網上即有傳聞。


美國賓州地方媒體的報導,Harrisburg地區聯邦大陪審團指控兩名中國公民與先前報住賓州Chambersburg、目前居於波蘭的一名男子,涉入10萬美元回扣的賄賂案。

收受回扣的男子為54歲的Wojciech Tomasz Malinowski,其他兩名被起訴者為59歲、報住紐約市的唐宇華(Tang YuHua)以及43歲的李建(Li Jian,音譯),三人被控二級郵件詐欺罪(mail fraud)、協助洲際旅行敲詐罪(interstate travel in aid of racketeering)、刑事共謀罪(criminal conspiracy)。


根據起訴書,Malinowski受雇於ASF-Keystone,其母公司為Amsted Rail,Malinowski已於公司服務超過15年,於該公司位在Camp Hill的辦公室工作,擔任國際活動經理,經常飛往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與李建和中鐵信息工程集團(Sinorail,簡稱中鐵信)有業務上的接觸。


李建服務於中鐵信,中鐵信為中國鐵道部信息技術中心投資成立的集團。大陪審團發現,李建涉嫌與唐宇華一同非法轉移將近10萬美元的款項,這筆錢為Amsted Rail給中鐵信的佣金。根據起訴書,錢先匯入唐宇華在紐約市的中國銀行帳戶,過去一年間,Malinowski與唐宇華在紐約市多次見面,並在李建的指示下,將裝有現金的信封交給Malinowski。

Amsted Rail的企業道德政策與行為準則明確禁止員工收受禮品、恩惠、酬金,或來自與公司有業務往來的個人或公司的招待。

李建於11月21日被逮捕,當時他正準備登上飛往底特律的班機,預計12月6日出庭。唐宇華11月21日在紐約市的家中遭逮捕,在出庭前都不得保釋。Malinowski居住於波蘭,據悉他將回美國出庭。

如果罪名成立,三人將面臨最高50年的徒刑以及最高100萬美元的罰金。

明鏡新聞網將繼續關注此案發展。



圖為唐宇華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右)合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