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中央經濟會議延開 10年罕見 社科院料明年經濟增長8.9%

【明報專訊】中國社科院昨日發表藍皮書,預測明年內地經濟增幅為8.9%,通脹率降到4%左右,建議宏觀經濟政策應「以穩為主」,「保持中性」。而本報獲得的消息稱,因外圍經濟形勢複雜而延期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於下周初召開,成為近10年來最遲召開的一次。


預計通脹降至約4%

中國社科院於昨日召開「2012年《經濟藍皮書》發布暨中國經濟形勢報告會 」,分析預測2012年中國經濟運行情況。社科院經濟學部主任陳佳貴表示,2012年宏觀調控政策在執行中應該以穩為主,既要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又要根據國內外經濟形勢的新變化,把握好時機,針對經濟運行中的問題,對宏觀經濟政策進行及時微調。預料明年經濟增速回落到8%至9%之間,預計將會達8.9%,而通脹會降到4%左右,宏觀經濟政策應該保持中性。他建議,國家應堅持擴大內需,千方百計要擴大出口,使經濟增速「在適度回落中逐步趨穩」。

往年在11月底至12月初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於下周初召開,是10年來最遲的一次。今次會議的延期是因外圍經濟形勢複雜,加上歐盟9日開峰會,內地11月份宏觀經濟數據將於9至11日陸續公布,消息稱,待中央政治局本周開會「定調」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會在下周初召開。

歐債危機未除 未敢定調

《濟南日報》和《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今年遲遲未「定調」是因為國內外經濟形勢複雜,世界經濟趨於低迷,歐債危機陰雲未散,中國外貿形勢嚴峻的同時,國內經濟增速放緩,並面對物價上漲的壓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改委等部委的官員自月初開始密密召集學者召開各種內部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自9月始到各地進行密集調研,包括溫家寶去湖北、李克強到天津等,研判經濟形勢。

根據上月底在北京召開的「2012中國經濟形勢解析高層報告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雲春形容明年經濟局勢是「最糾結的一年」,在諸多不確定因素中,唯一能確定的就是未來幾年全球經濟會經歷一個長時間低迷,雖然經濟放緩符合宏調方向,但要防止經濟急速下滑。發改委人士則建議宏調要「有保有控」,減少固定資產投資,增加保障房、養老保險及對中小企的投入等。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