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胡錦濤向習近平交軍權?

孫嘉業 胡錦濤將在明年的中共十八大上向習近平移交中共總書記大位,已基本定局,2013年第12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接任國家主席也沒多大懸念。只有中央軍委主席一職,胡錦濤是效仿鄧小平、江澤民前例,繼續擔任一段時間,還是會在明後年一併交出,則眾說紛紜。


胡習頻同現身軍方活動

與胡錦濤接掌大位前3年已出任中央軍委副主席不同,習近平到明年10月,進入中央軍委才2年時間,因此,輿論多認為胡錦濤會留任軍委主席多兩年,到2014或2015年才向習移交軍權。不過,從習近平進入中央軍委一年來的情況看,不排除胡錦濤改變慣例,在十八大上同時向習近平移交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兩項職務。

從去年10月25日出席紀念抗美援朝60週年的活動開始,到昨日的海軍第11次黨代表大會,一年多來在所有軍方的重要活動場合,習近平和胡錦濤都如影隨形,兩人同時著軍裝現身的場合平均每月就有一次,而且一年來習近平頻繁接見外國到訪的國防軍事政要,大有胡錦濤帶習近平熟悉軍務、放手讓習介入國防事務的意味。

相比之下,江澤民時代,即使是胡錦濤進入中央軍委後,江胡共同出席軍方活動的次數也不多,兩人同著軍裝的場合,給人留下印下最深印象的還是2003年海軍316潛艇出事後的視察和追悼活動,那時胡錦濤已接掌總書記和國家主席,但在軍方活動中,還亦步亦趨地緊跟江澤民身後,給人突兀的感覺,也難免授人“鎗指揮黨”的口實。

黨政軍權一起交將創先河

依前例,胡錦濤遲兩年才交軍權並不為過;但中共標榜“黨指揮鎗”,軍委主席凌駕於總書記和國家主席之上,始終有礙觀瞻。鄧小平對胡耀邦趙紫陽是只交政權不交軍權,江澤民對胡錦濤是先交政權後交軍權,若胡錦濤能黨政軍權一起交,也算開創交權新模式。(香港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