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碧琼子:说说文革那些荒唐的理论(上)


一位朋友早年毕业于湖南师大,文革中曾是当年著名的“高司武工队”的骨干成员,并曾因此入狱。出于对文革的深恶痛绝,我零零碎碎地在做一点文革民间反思和研究,便请他讲讲当年故事。他说到他们的组织当年在被中央宣判政治死刑后,曾一度准备退到湘潭的大山里去打游击。知道某某部队的正规军架起枪炮,要对他们进行武力围剿时,方才缴械。


我吃惊得睁大眼睛,“说:“既然中央已经把你们彻底否定了,为什么你们还要顽抗?”他长叹一声说:“唉,你不知道当时有一个‘两个司令部’的理论……”

处于常态社会的人们,对文革中人们的一些反常的疯狂举动,实在无法理解。都疯了么?一些本来坐在树阴下朗读外语,编织着天边的玫瑰色梦的文质彬彬的学生(例如高司武工队,其成员就基本是大学生),一些拿惯了钳子扳手锉刀的老实本分的工人,一时间却蜂拥着去抢夺军队的枪支弹药,去参加真枪实弹的武斗,浪掷自己的生命和鲜血……


但那些毕竟都发生了。留下重庆歌乐山的红卫兵墓园,留下数亿百万计的找不到归宿的冤魂。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当我们把事情放到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考察,就会发现,当年,孵化和鼓励当年那些疯狂行动的,有一整套坑人的邪恶的文革理论。


让我们撮其扼要略作列举和简析。

一、所谓“两个司令部”的理论:


意思是说,党内除了以毛泽东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外,还另有一个与之对抗的资产阶级司令部,一切镇压群众的行为都是这个司令部所为,而毛泽东是坚决反对这个司令部的。此理论源出自毛泽东的《炮打司令部:我第一张大字报》:“……在五十多天里,从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在这段话里,毛泽东明确地指出,党内存在另一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并且把前一段运动(“五十多天里”)中镇压群众的现象,巧妙地推到了这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头上--事实上,这五十多天的运动,完全是按照历次运动的惯例展开的。在此前的1964-1965年开展的四清运动,早就是把矛头指向群众和广大基层干部,”镇压群众“,打击一大片。而这些做法,曾得到毛泽东的高度肯定,被总结成”桃园经验“广泛推广--于是,这张大字报就成为”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揪党内走资派“的总动员令、基本理论和纲领。而应”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之运而生的造反派,自然而然的以此为行动纲领,成为在以后的运动中指导自己行动的基本理论依据,并逐渐变成在运动中认识问题的思维方式,思想方法--

既然党内存在一个“资产阶级司令部”,而在运动中,各省市地方官员,各军区军分区基本都被红头文件批示”犯了方向性路线性错误,“,那么他们也就理所当然的被看成是’资产阶级司令部”,至少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而造反派,在运动前期中期,大都受到中央领导人以致红头文件的肯定,这些自以为拿到了令箭,对政治斗争一无所知,又对毛泽东崇拜有加的的家伙,渐次的就会陷入这样的思维窠臼:得势,就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们的极大支持”;失势,受挫折,遭打击,以致被镇压时,就会认定“这是资产阶级司令部”之所为,“我们要用生命和鲜血保卫毛主席,保卫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这就是已经面临灭顶之灾的湖南“高司”,竟然打算退到湘潭的大山里去打游击的原因,这也是广西“422”面临全面围剿,仍浴血反抗,直到看见自己面对的是正规军,方才举出白旗,却已不被受降,还不知底里的原因,是南宁展览馆的那些冤魂,死到临头,还在墙上用鲜血涂下300多个“忠”字的原因--他们的胸中还揣着一腔正气呢!

是这一堪称万恶的理论,从思想上武装了造反派,利用了造反派,

把他们引向疯狂,又诱使他们自蹈死路。

党内有两个司令部吗?没有,至少是当时没有。就是刘少奇这个“党内最大的走资派”,对毛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趋之犹恐不及呢!“毛泽东思想”的概念是由他首先提出的,运动初期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是收到毛高度肯定的四清工作经验的延续……不好听的说,假如文革中党内真的有个什么其他的司令部,出来牵制一下文革的疯狂行为,国家民族的损失也不至于那么大。

当然,在不同时期,针对许多问题,党内的不同看法肯定是有的。毛自己不是也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么”?


发扬党内民主,今天仍是国家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发现一点不同意见的苗头,就欲置对方于死地,甚至蛊惑不明真相的群众,不惜搞乱整个国家,是什么行为?


二、“矫枉必须过正,不过正则不能矫枉”


语出《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这是对过激行为乃至暴力的煽动。文革伊始,驯良的国民,虽然不少人曾经从书上看到过“戴高帽子”“游街”之类的事,但大多系隔着历史的远观,极少人看过实情,知道真相。一旦真有人抓了自己的老师,校长,父兄,同事……戴上高帽游街,大多是接受不了的(笔者首次看到母校的党委书记被游街,就不忍正视,难过的躲到路旁的小树林里)。但“这是毛主席领导的文化大革命,要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的当权派,‘矫枉必须过正,不过正则不能矫枉’,群众的过激行为是必要的。”在这一理论的蛊惑引诱胁迫下,“内心的同情心被一点点挤掉,善良被一寸寸压缩,暴戾之气如野草般生长。


与此理论配套的是大批”中庸之道“,讥讽排斥”中间派“,”要革命的就跟我们走,不革命的滚他妈的蛋“,客观,理性,公正,平和的思考被打入灰色地带,常识成为保守的代称,”温良恭俭让“是资产阶级的别名……极端成为时尚,暴力赋予了美丽,人甚至会为自己理性温和的话语和行为感到羞愧,只能在盲目中随着狂热的浪潮狂奔,冲击会场,查封报纸,抄家抓人,游街示众,枪枪武斗……人被绑在了疯狂飞驰的巨轮上,停不下来。


三、“革命无罪,造反有理”

这也是风靡一时的文革纲领性理论。源出自毛泽东的那条著名语录:“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此话不但高音喇叭日夜反复播放,而且被谱上曲子唱,编成舞蹈跳。那个时代过来的人,一定还记得当年一排排,一群群的红卫兵,在舞台上一边声嘶力竭的高喊着“革命无罪,造反有理”,一边叉着腰,把脚跺得舞台摇晃,尘土飞扬的情景。在这种语言暴力的强势灌输下,这条最高指示人尽皆知,耳熟能详。

任何一个概念,都应有明确的内涵和外延,任何一句口号,都应对时间,地点,背景,对象,等作出具体分析。究竟什么是革命?和平时期倡导的“革命”,要不要受法制的制约?但当时,是绝不允许对“最高指示”有丝毫的疑议的。稍有越轨,大牢伺候,甚至需要交出你的头颅。于是,这句口号煽动的就是一种盲目,一种狂热,他给了各种反常识,反常理,反常规,反常情的疯狂情绪暴虐行为以合理的理由。只要你自诩‘革命“,那么就”造反有理“,其行为无罪。

在严密的意识形态专制下,不容置喙的提出这么一个口号,它的指向是明确的,那就是需要一种摧枯拉朽的群众运动的狂飙,去席卷他的政治对手(哪怕是潜在的,假想的)。于是,暴民应运而生,许多瞻妄暴虐,甚至骇人听闻的罪行,堂而皇之的出现。一个极端的例子。1968年的武鸣县,几个看守被批斗教师的红卫兵,将一名教过他们的数学老师杀害并残忍的吃掉。1983年”处遗’(处理文革遗留问题)时他们被收审。

审查人员问:“这位数学老师教过你们吗?”

“教过。”

“他有什么对不起你们的地方?”

“没有。他对我们很好。”

“那你们为什么……?”

他们竟理直气壮的回答:“革命呀!”

“革命”竟成为吃人的理由!正如一位名人所说:“革命,革命,多少罪恶假你之名!”


四、“大乱才能大治”

全国大规模武斗开始后,毛泽东说:“乱一乱怕什么?大乱才能大治。”(林彪工作日记)


这直接给已经陷入疯狂的群众火上加油。当时群众已经分裂成势不两立的两大派,两派又都认为自己是忠于毛泽东的,这使他们对自己的疯狂行为充满虚妄的正义感。而权力这时又已经开始腐蚀部分群众组织的头头,那么既然“大乱才能大治‘,我正义在胸,真理在手,不闹个地覆天翻,怎能善罢甘休!


所谓‘大乱才能大治’,完全不符合历史事实,也不符合长治久安的国家和社会形态形成的规律。

中国历代农民战争后,诚然是会建立一个新的朝代,但这个新朝,除了建朝伊始鉴于前朝覆灭的教训,会对百姓的统治稍有放松之外,从国家体制到统治阶级的管理措施,都多系前朝翻版。百年,几百年,甚至几十年后,他们又会重蹈前朝覆辙,被新一次农民起义推翻。历史,几乎是在同一个层面循环。新朝的建立,完全不是什么大治。

而在每一次农民战争之后,都会造成生产力的极大破坏,往往赤地千里,民生涂炭,百姓卖儿鬻女,甚至易子而食。如秦末农民战争后,汉代初期,天子出行,都已配不齐六匹同样颜色的马。(贾谊:《论积贮疏》)民生凋敝到了何种程度可以想见。

而世界上那些真正长治久安的国家,是那些国富民强,社会福利制度完善,人民幸福指数高的民主国家。他们的宪政民主由初建到成熟,经历的是一个让人民拥有权力,国家管理者和民间互动,不断改良的过程。例如,选举权由原来的有财产限制,到一人一票;用针对富人的高税收制度,抑制贫富悬殊;建立完善的福利制度,惠泽穷人,达到共同富裕的和谐境界。言论自由,思想多元,使社会弊病得到不断揭露而不断改革,走向完善。完全不是什么通过“大乱”的手段。


五、“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


这是林彪的语录。原话是:“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万句。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在执行中加深理解。”

这既是赤裸裸的思想专制,又是不容抗拒的行政命令。它直接剥夺了具有和动物有本质区别的有思维能力的每一个活人的思想权利。不容思考,不容置疑,不容分析,不容辨正。在没有思考,质疑,分析,辨证的情况下,在那个“史无前例”的时候,那些年轻的学生、工人和市民生活的时代,历史在头脑中一片虚无,过往的思想文化资源一律被指斥为“封资修”,没有接受过人类任何其他有益的思想传承,剩下的就只能是盲目,盲从,谵妄和疯狂。只能被裹挟着,往极端的路上狂奔,打了鸡血般的去做那些平时借个胆子给他也不敢做的事儿。

与此配套的,有另一条林彪语录:“在需要牺牲得时候,要敢于牺牲。上战场,枪一响,老子今天就死在战场上了。”这是给需要为之送命的人准备的一支高浓度激素和鸡血。我想,当年那些武斗中赴死的红卫兵。工人,那些年轻的生命,血液沸腾,血管贲张,慨然饮弹的时候,头脑中出了那句“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的天条之外,血管中也会沸腾着这一针激素和鸡血。

以上几条,仅是从利用和煽动造反派的角度所取。坑爹的文革理论还有不少。下篇再从其他角度列举之,简析之。

作者:碧琼子,来源: 共识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