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台湾前防长:中国想不战而主宰东亚


曾任台湾国防部副部长的著名战略专家林中斌接受《标准报》专访,认为美国对华的强硬立场在于内政需要,不会长期持续。而北京的扩军和军演并非真要打仗,其战略主旨在于通过战争之外的手段主宰东亚,况且解放军这只老虎已经没有牙齿,只能对外舞爪。


四个因素值得注意

在奥地利《标准报》12月7日发表的专访中,淡江大学国际事务暨战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认为,关于美国和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紧张关系,有四个因素值得注意:"首先,严厉的外交常常是针对内政上的观众的。奥巴马总统想在明年连任,同时中国更换领导人。第二个因素是,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的所有邻国如越南、菲利宾、马来西亚或新加坡都不是自动的美国盟友。相反,这些国家只是让自己得到保障。第三,美国不仅有经济问题,而且苦于政治上停滞不前,因此美国的军事开支被大大裁减。对于太平洋地区而言,所有这些都意味着美国的强硬立场可能不会持久。第四,常常被忽视的是,北京有个圆滑的总体战略,其中一部分出自邓小平,他说过:'我们与美国人谈判要很强硬,但是绝对不要中断关系。'北京现在正是这样做的,其战略的其余部分旨在没有战争地主宰整个东亚,北京暂时还没有超出这个界限的野心。"

据他分析,中国扩充军备的目的在于以防万一。"北京试图用非军事工具实现其目的,即经济、外交、心理、文化和媒体手段。解放军的信条是:'时刻准备着,但是尽可能不打仗。'其背后的理念类似于西奥多·罗斯福(Teddy Roosevelt)100年前所描绘的:'说话要温和一些,但要携带一根大棒,你就会成功。'因为北京的军事能力在增长,就可以明显更有效地投入非军事工具。如果观察美中两国的所谓紧张关系,这一点绝对不可忘记。这也适用于东南亚国家对北京的关系。"


"解放军是没有牙的老虎"

林中斌认为,美国遏制或钳制中国的战略不会长期奏效。他说:"但它是一个达到目的的手段,因为它会让中国领导人在今后的谈判中失去锐气。此外,不可犯过早抄袭美国的错误,这个帝国与以往的帝国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有能力自我反思、自我批评,这会拯救美国的。或许它不再是天下第一,但是依然会在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保持为可信的外交大国。"

这位战略家还表示,美国人在观察中国时将中国看作"一团浓雾",常常对事物作出错误的解释。"中国军队的磨刀霍霍会很快停止的,只要将军们从一星晋升为二星。关系到分工,一些将军负责威胁,另一些将军负责策划。但是,解放军这个老虎早就被拔光牙齿了,邓小平只授予17名3星将军,江泽民授予79个。通过晋升,这个老虎嘴里无牙,只能在外交上舞爪了。"

在谈到如何看待中国的海军演习时,他认为, "在中国的战略传统中,关键是迷惑,而不是威慑。在西方,得尽可能时常展示自己的实力,在中国就没有必要。老子曰:'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编译:林泉,责编: 乐然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