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林彪說:組織問題是一個嚴重的政治問題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今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 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 的全過程。


1966年8月為貫徹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的精神,中共中央召開工作會議,林彪在會上講話(續)

革命的根本問題是政權問題。我們的政權究竟是掌握在什麼人的手上?是掌握在擁護毛澤東思想的人手上,還是掌握在反對毛澤東思想的人手上?這是一個嚴重問題,不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就經不起戰爭的考驗,經不起反革命顛覆的考驗。只有組織機構革命化了,我們的黨才能經受得住一切考驗。在幹部問題上,只搞思想革命化,不搞組織革命化不行。該升的升,該降的降,該留的留,特別是關鍵的崗位上,不能埋下顛覆的種子。不然,在組織上就要犯機會主義的錯誤。

組織問題是嚴重的政治問題之一,這個問題解決不好,一切方針就不能貫徹。毛主席常講出主意,用幹部。一個是辦什麼事,一個是什麼人去辦,這兩個缺一不可。“人存事興,人亡事廢”。用幹部就是組織問題,是最重要的問題,一定要用可靠的人,要用擁護毛澤東思想的人。現在人多得很,為什麼不用擁護毛澤東思想的人。擁護毛澤東思想的人很多,青年學生中就有很多擁護毛澤東思想的人。現在團中央的許多人,不如十七、八歲的青少年,為什麼不用青少年?當然,有些人也可照顧使用,但是他們不能成為工作中的骨幹。

政權問題是革命的根本問題,組織問題就是政權問題。

歷史唯物論的根本原理就是歷史是人創造的,人是最重要的物質,人是一切物質中發展起來的最高物質,人是能改造客觀世界的物質,是同大自然鬥爭的力量,也是進行階級鬥爭的力量。歷史是人創造的,沒有人就沒有歷史。歷史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歷史,而人,勞動人民,是社會生產力的第一要素。沒有人,沒有勞動人民,就談不上社會生產力和它的發展。所以,歷史就是勞動人民的歷史。

在階級社會裏,人是階級的人,愛什麼,恨什麼,都是有階級性的。所以我們要重視人的政治思想工作,不發揮人的積極性,是不能推動歷史的發展的。

修正主義國家不重視,也不可能重視人的政治思想工作,我們不能像他們那樣。我們要極度重視人的政治思想工作。政治思想工作主要是發動群眾的力量和智慧,解放生產力,依靠群眾去創造歷史。否則,單純軍事觀點,單純技術觀點,單純業務觀點,不發動群眾,只自己單幹,那就是少數人創造歷史,不是群眾創造歷史。把我們整個機構來個革命化,才能更好地發揮群眾力量,才能更好地動員群眾參加革命鬥爭,才能轟轟烈烈地,幹勁十足地做好各項工作。政權如果不掌握在革命分子手裏,就會蛻化變質。

我最近心情很沉重,我的工作和我的能力是不相稱的,是不稱職的。我意料是要出錯誤的,但是要力求減少錯誤,依靠主席,依靠常委同志,全體同志,文化革命小組的同志,以主席為軸心,我們當磨盤,一切按主席指示辦事,不能有另外做法,不能有兩個方針,兩個司令部,不能以想當然代替主席的想法,不能唱對臺戲,要一元化,緊跟主席。主席處理問題,有全盤考慮,高瞻遠矚,還有他的想法,有很多想法我們是不瞭解的。我們對主席的指示要堅決執行,理解的要執行,不理解的也要執行。我沒有別的本事,就是依靠主席的指示,我沒有別的本事,就是依靠群眾的智慧,就是依靠領袖和依靠群眾,要相信主席的天才,相信主席的英明,相信主席的智慧。一切請示主席,一切照主席指示辦事,大事不干擾,小事不麻煩。我們就是這樣去做,有時也免不了要犯錯誤,跟不上主席思想。怎麼辦?辦法是朝令夕改,不堅持錯誤,隨時修正錯誤。主席是世界的天才,我們同他比較差別很大,錯了趕快改。中央給我的工作,我自知水準、能力不夠,懇辭再三。但是,現在主席和中央既已決定了,我只好服從主席和黨的決定,試一試,努力做好。我還隨時準備交班給更合適的同志。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