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上海文匯報記者美國遭捕,唐宇華身分敏感


圖為唐宇華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右)合影。(取材自網路)
圖為唐宇華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右)合影。
賓州哈利斯堡地區聯邦檢方6日宣布偵破一起非法收取回扣案,涉案三人中包括兩名華人;據指出,其中一人是上海文匯報駐紐約記者唐宇華。
哈利斯堡地區聯邦陪審團已於上月底以二級郵件詐欺(mail fraud)、協助州際旅行敲詐(interstate travel in aid of racketeering)、刑事共謀(criminal conspiracy)罪名,將三人起訴。如被定罪,最高刑期將高達50年,且可併處100萬元罰款。
根據起訴書,涉嫌收受回扣的為目前居於波蘭的54歲男子馬林那斯基(Wojciech Tomasz Malinowski),以及59歲、報住紐約市的唐宇華(Tang YuHua)以及43歲的李建(Li Jian,音譯)。李建於上月21日在賓州被捕,當時正準備搭機前往底特律,唐宇華也於同日在紐約市被捕。唐宇華及李建被指轉移將近10萬元的回扣。

據了解案情的人士指出,唐宇華身分敏感,美方在逮捕唐李兩人後,在第一時間經非正式管道知會中方在美相關人士;中方表示嚴重關切此事。本報至6日尚未接獲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對此案件的回應。

據香港明鏡網站報導,唐宇華為上海「文匯報」駐聯合國首席記者。

根據起訴書,馬林那斯基受雇於ASF-Keystone,其母公司為Amsted Rail,馬林那斯基在該公司服務超過15年,在該公司位於賓州Camp Hill的辦公室工作,擔任國際活動經理,經常飛往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與李建和中鐵信息工程集團(Sinorail,簡稱中鐵信)有業務上的接觸。

李建服務於中鐵信,中鐵信為中國鐵道部信息技術中心投資成立的集團。大陪審團發現,李建涉嫌與唐宇華一同非法轉移將近10萬元的款項,這筆錢為Amsted Rail付給中鐵信的佣金。

根據起訴書,錢先匯入唐宇華在紐約市的中國銀行帳戶,過去一年間,馬林那斯基與唐宇華在紐約市多次見面,並在李建的指示下,將裝有現金的信封交給馬林那斯基。

Amsted Rail的企業道德政策與行為準則明確禁止員工收受禮品、恩惠、酬金,或來自與公司有業務往來的個人或公司的招待。

李建於11月21日被逮捕,當時他正準備登上飛往底特律的班機。唐宇華11月21日在紐約市的家中遭逮捕。法官暫不准兩人保釋。馬林那斯基人在波蘭,據悉他將回美國出庭。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