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中国生产的圣诞老人“出口转内销”


今年中国产圣诞老人“出国”的机会不多

圣诞节即将来临,正在危急之中的欧美市场消费者今年不愿意为圣诞节的装饰品花太多钱。这对于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的中国厂商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而有些机灵的厂商已经开始改变策略、将目光瞄准依然繁荣的国内市场。


在中国深圳市南部的一个大型批发市场,金瑞华(音)被包围在成堆的未售出的圣诞老人帽子和人造圣诞花环之中。他正在等待买主。他说,受全球经济危机的严重影响,今年的生意不太好。这位看上去非常无聊的生意人是大地红灯笼工艺品公司的销售经理,他的商店堆满了五颜六色的装饰品和用塑料泡沫做成的雪人。

中国圣诞节用品的制造中心位于广东省。今年,这里许多公司都受到欧美国家经济危机的影响,装饰品、玩具和电子产品的订单越来越少。需求的下降对于这些已经面对生产成本上升的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人民币的升值使得他们的产品在出口时变得更贵。同时,当地的工人不断举行要求涨工资、改善工作环境的抗议活动。

一些制造商正在想办法将手中销售不景气的圣诞节用品推入新的海外市场,注重研发高端产品并设法将部分产品出口转内销。

客户通常会提前6个月就会发来圣诞节的订单,所以许多公司早在这个夏天就知道,今年圣诞节的生意将相当惨淡。

豪才(音)工艺品公司专门生产圣诞树灯饰用品,销售经理廖贸方(音)表示,美国和欧洲的需求量大幅减弱,那里的消费者都在缩减圣诞节的开支,因为他们对经济发展的前景并不乐观。这个公司今年只接到了1000万人民币的圣诞节订单,与去年相比少了三分之二。面对这种情况,廖贸方说:"我们能怎么样呢?只能有订单就生产。"

将目光瞄准中国市场将目光瞄准中国市场

外贸需求减少促进中国经济转型

中国今年的出口增长大幅放缓,前十个月的增长速度为22%,达到1.55万亿美元。与2010年31%的增幅相比,减少了许多。分析家和政府官员们都预计情况会进一步恶化。

中国最高层主管金融的官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上月发出严重警告,称全球经济会继续呈现萧条的态势,需求的减弱将影响中国的出口型经济。

皇家苏格兰银行经济学家崔莉(音)指出,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量的25%。现在的情况已经"拖累"了制造业的发展。她预计明年的需求仍将疲软。

有迹象显示,全球危机的风暴已经殃及中国。今年11月,中国制造业出现萎缩,这也是33个月以来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这引起各界开始关注作为亚洲强国的中国正在失去发展的动力。

晶鑫(音)工艺品厂专门生产塑胶圣诞树,经理王昭君(音)说:"今年的产品很难出口到美国和欧洲,价格都非常低,而国内劳工成本现在又这么高。"

今年早些时候,广东省将最低月工资上调了18.6%,从850元上升至最高1300元。部分工厂主表示,持续的高通胀压力和劳工市场对技术工人的需求不断增加,导致他们的员工甚至要求获取更高的薪水。

一些公司已经开始有所反应,将销售目标转向国内市场。尽管海外金融风暴造成全球经济发展低迷,但这里的经济增长率还保持在9%以上。

这与政府的目的不谋而合,它希望能让这个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成功实现从出口型经济向内需型经济的转型,使后者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受危机影响的玩具生产商元康(音)决定不再依赖海外订单提高营业额, 在圣诞期间尤其如此。该公司的经理李小敏(音)说:"我们今年没有收到很多圣诞订单,但我们现在不会为海外市场生产太多的产品,我们的重点是国内市场。"

来源:法新社,编译:任琛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