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程維高回憶:中央解決河南省委班子內鬥

《明鏡月刊》鴻鳴/程維高說:“原來我認為河南民風不正,後來才認識到河南問題的實質,不是民風不正,而是黨風不正。”在河南,還始終存在兩種力量,在程維高看來,河南省委班子內部長期不團結,也就是這個原因



《程維高親述痛思錄》(明鏡出版社)


順乘李鵬的專列

1990年6月,河南的天氣已十分炎熱,河南省長程維高和省委書記侯宗賓一起,迎來了前來視察工作的國務院總理李鵬。剛剛經歷“六四”風暴“洗禮”的李鵬,這次到河南主要是視察黃河防汛,商定和批准治理黃河的小浪底工程,並附帶瞭解河南新鄉一名基層農科人員發明的根瘤固氮技術。李鵬這次視察河南,最讓程維高感到興奮的,是黃河小浪底工程的修建終於得到批准,在此之前,黃河災害始終是省長程維高的心頭大患,而小浪底工程的建設,勢必對治理黃河水患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就在李鵬結束視察即將返回北京時,中央突然來了一個通知,要侯宗賓和程維高一起到北京參加一個重要會議。就這樣,他們順乘李鵬的專列,一起到了北京。

以往,程維高這些地方大員來京參加中央召開的會議,多住在京西賓館,而這次他們一到北京,就隨李鵬一起住進了中南海。程維高心裡非常納悶,對這次進京的目的百思不得其解——說開會吧,又見不到與會人員,說不是開會吧,卻見到了遼寧、河北的一些領導同志。在招待所住下後,他什麼事情都做不下去,只想打聽到究竟要開什麼會,找他們來幹什麼,結果毫無收穫。那一晚,程維高躺在床上,輾轉反側,睡得很不安穩。

第二天,所有疑團都解開了——不是什麼會議,而是江澤民、李鵬、喬石、呂楓等中央、中組部的領導找遼寧、河北、河南三個省的書記、省長集體談話,宣佈這三個省的省長李長春、岳歧峰、程維高“轉圈交流”。

在這次談話中,中央領導講了很多關於“轉圈交流”的好處、重要性與必要性。由於事先沒有思想準備,程維高聽了這些講話,起初還真以為是為了推進幹部制度改革,屬於正常工作變動。但是,等談話結束,他回到鄭州以後,細細想起來,就越想越不是那麼回事了。

中央為什麼要交流李長春與岳歧峰,程維高不得而知,對於自己為什麼被交流,他覺得沒有理由。想來想去,最後,他有些明白了:真正的原因可能與他在河南這幾年的工作中,得罪了省委、省政府班子中的那兩個人以及一些“冀魯豫”老人有關。


河南的兩種力量

程維高是在1987年調到河南任省長的,之前他一直在江蘇工作,做了三年南京市委書記。在此之前,程維高從來沒有來過河南,對河南的人口、面積、省情等基本情況都不瞭解。被調到河南前,有人告訴他:河南這地方不能去啊,那裡太窮太亂。對於這些,程維高並不怕,只是擔心,他這樣一個一直在城市幹工作、根本不懂農村的幹部,到河南能不能幹得起來。

到了河南後,程維高才瞭解到,中央之所以把他調過來,是為了解決河南領導班子不團結的問題。當時,河南省的二把手與三把手長期爭論,鬧得不可開交,在省常委會上研究幹部問題時,由於有分歧,也總是爭論不休,讓省委書記楊析綜難以定奪。楊析綜人很好,但軟了一點,協調不好,拿他們也沒辦法,時間一長,省委的工作受到嚴重影響。

從管著600多萬人口的南京調到當時就有8000多萬人口的河南,程維高孤身一人,舉目無親。雖然,自中共建政以後,程維高長期搞經濟工作,特別是當過13年的工廠廠長、煤礦黨委書記,但畢竟搞的是工業經濟,對農業接觸很少。讓他到河南這樣一個經濟基礎相當薄弱、自然災害頻繁、歷史積弊甚深、虛報浮誇嚴重、以農業為主的大省工作,真不知如何入手。

程維高在南京工作時,管轄的五個縣也有農業,春季到來時,麥地必須要打溝排水,否則小麥就會澇死。而河南的情況恰恰相反,一望無垠的麥地不僅不存在打溝排水的問題,還要千方百計抗旱澆水。1988年春節一過,河南省委、省政府就召開抗旱動員會議,會後,程維高到農村檢查抗旱工作,走到田間地頭,只見男女老少上萬人都在肩挑人抬的給小麥澆水。下面的幹部做彙報時說,要想保證收成,還必須多打多少眼機井,程維高聽了,開始還不理解,後來才瞭解到,這裡的河流都是季節性河流,在乾旱時期根本沒有水,用機井取地下水,才是解決耕地水源的主要途徑。

面對新的挑戰,程維高深感肩上擔子沉重,但仍是充滿信心。程維高工作起來一貫投入、認真、努力。省委書記楊析綜多次在幹部大會上表示:“感謝黨中央給我們派來了一位好省長。”

為儘快熟悉農業與農村工作,程維高首先花了很多時間到農村進行調查研究,發現河南農民要想增加收入,一是要解決水的問題,要大抓水利,一方面要抓鄉鎮企業發展。程維高抓經濟工作的重點,也就進入了一個新的領域。

在程維高看來,河南由於歷史的原因,有一個特殊的政情與社情,就是說假多,造假多。早在“大躍進”時期,河南由於虛報產量,糧食都吃光了,餓死很多人。駐馬店地區一個縣因水庫開口又淹死很多人。國家撥了一筆專款用於救災,救災款沒有送到災民手裡,卻被地方黨委和政府用來蓋賓館、吃喝玩樂揮霍掉了。程維高到河南時,全國報刊雜誌揭露河南假酒、假煙、假藥、假肥料的報導也很多。

此外,河南另一個政情、社情是,歷次運動都特別左,在“整風反右”、“反右傾”、“四清”、“清理三種人”等運動中,都處理了一大批幹部,因此,幹部不敢講真話。程維高說:“原來我認為河南民風不正,後來才認識到河南問題的實質,不是民風不正,而是黨風不正。”

在河南,還始終存在兩種力量,一種是與“冀魯豫”關係密切的幹部,包括一些在北京工作的“冀魯豫”老人,他們在河南的幹部基礎很強。北京的、河南的“冀魯豫”力量集中在一起,千方百計想要控制河南,要讓他們的人在河南掌權。另一種是與“冀魯豫”沒有關係的、外來的幹部。這些幹部只要得罪了這“冀魯豫”一幫人,就會遭到排斥和打擊。在程維高看來,河南省委班子內部長期不團結,也就是這個原因。

程維高說:“由於班子不團結,從上到下,在用人上,就不怎麼講五湖四海、公道正派,結果嚴重影響了各級幹部幹事業的積極性,也帶壞了一批幹部。河南各項工作滯後、各種怪現象層出不窮,並不在群眾,根子在黨內。”(《明鏡月刊》第1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