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毛澤東的寧夏戰役計劃不過是空中樓閣


幾乎葬送全體紅軍的西征(4)

《新史記》蘆笛



因此,整個寧夏戰役計劃不過是空中樓閣。但毛澤東依然將三個方面軍都投入了該戰役。10月24日,紅四方面軍開始在靖遠渡口渡過黃河。同日,中共中央緊急致電共產國際,請求蘇方把汽車隊開到定遠營來,並提供金錢資助,以解決軍隊的冬衣問題以及在國內購買軍火。 

然 而這一請求卻被莫斯科無情拒絕了。11月間,日本人指使偽蒙軍侵犯綏遠東部,中日關係更加惡化,綏遠抗戰即將爆發,這讓本來就害怕“某國”的斯大林更怕引 火焚身,於是他令共產國際於11月3日給中共下令,“堅決認為從外蒙幫助的方法是不可能實現的,因為(1)在嚴冬和沙漠的環境下,你們派數千紅軍到外蒙邊 境護送運輸是不可能的;(2)日本飛機對汽車及紅軍有轟炸的可能,(3)有引起日本與蘇聯嚴重衝突可能。因此,現在已經決定目前不採用從外蒙幫助的方法。 同時,我們正在研究經過新疆幫助的方法。如我們將約一千噸貨物運到哈密,你們有無可能佔領甘肅來接收?並請通知接受辦法以及你們將採用何種具體方式運 輸。” 

這些技術問題,應該早在事前就敲定,哪有戰役發動之後才來討論的?然而偉大領袖那偉大而空洞的腦袋中不乏 浪漫幻想,卻從來裝不進技術細節去。在他看來,需要做的就是不惜一切“接近蘇聯”即可,至於怎麼挺進到國境線上去,飛機大炮到手後又怎麼把它們搬運回來, 誰去操作那些高科技產品,這些瑣碎細節從來在偉人視線之外。

正因為沒有考慮這些問題,整個西征包括寧夏戰役在內,都 成了毫無意義的蠢動。幸虧中央於11月4日收到莫斯科的電報時,寧夏戰役已經失敗,否則若紅軍按計劃挺進到了定遠營再挨這當頭一棒,那滋味可是夠受的。好 在這“學費”也沒白交,中央總算發現了那些技術問題,於是電告莫斯科:“除非你們用汽車送到安西,要紅軍到哈密去接是不可能的,因為哈密、安西之間是一千 五百里無人煙的沙漠。”

既有今日,何必當初?如果早在發動西征之前,毛澤東便想到後來遇上的一系列技術問題,告訴 莫斯科自己沒本事去國境線上取貨,要求蘇軍將軍火押運到中國內地,最好直接送到陝北來,那莫斯科就會及時告訴中共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們必須避免任何可能 招致與“某國”衝突的事件,這樣不是就可以省去後來種種瞎折騰了麼?

寧夏戰役之愚蠢,還不限於它的整個戰略目標只不 過是毛澤東一廂情願的假定,更在於毛的部署不但使得紅二、四方面軍蒙受了巨大損失,而且使得整個紅軍陷入無從解救的危局,幾乎斷送了中共革命。在中共歷史 上還從未有過這種因統帥的錯誤指揮而幾乎斷送整個紅軍的先例。毛澤東的豐功偉業,超過了他咒駡的歷次“機會主義路線頭子”盲動成果的總和。

寧 夏戰役發動前,1936年8月間,紅二、四方面軍來到甘南,連克漳縣、洮州舊城、洮州、渭源等縣。紅四方面軍原擬趁虛向東南發展,中央卻告訴他們,中央已 與張學良商定了“西北大聯合”的秘密計劃,要他們盡可能奪取岷州,以甘南為臨時根據地,休整補充,準備下一步由三個方面軍合力奪取寧夏,打通蘇聯,根據這 一指示,陳昌浩便指揮紅軍攻打岷州,卻久攻未下。

此後因東北軍久無動作,中央又改了計劃,要二方面軍在甘南、甘中策 應,以四方面軍獨力進取青海及甘西,聯繫新疆邊境,詢問他們有無把握。徐向前覺得獨力取甘西無問題,正欲動手,兩廣事變卻已和平解決,胡宗南部回開蘭州。 於是中央又令他們停在當地,把甘南陝南發展為戰略根據地,和陝甘北根據地相呼應,並將西歸的胡宗南部擋在甘肅以東,準備冬季打通蘇聯。

9 月14日,毛澤東等人致電朱德、張國燾、任弼時,謂:“國際來電同意佔領寧夏及甘肅西部,我軍佔領寧夏地域後,即可給我們以幫助。”“為堅決執行國際指 示,準備在兩個月後佔領寧夏”,其部署是:紅一方面軍主力於十月底或十一月初攻取靈武、金積地區(今寧夏靈武市、吳忠市一帶),十二月渡河佔領寧夏北部; 紅四方面軍以主力立即佔領隆德、靜寧、會寧、通渭地區,控制西蘭大道(西安-蘭州公路),阻止胡宗南西進,十月或十一月初進取靖遠、中衛南部及寧安堡之 綫,十二月渡河奪取寧夏南部;紅二方面軍在陝甘邊積極活動,吸引胡宗南於咸陽、平凉之綫以南地區,與紅四方面軍互相策應;四方面軍的主要任務是控制西蘭大 道,阻止胡宗南西進,再由一、四兩方面軍奪取寧夏,二方面軍則在西蘭大道以南鉗制敵軍。待到佔領了寧夏,取得國際幫助後,再分兵略取甘肅西部。(新史記》 第4期)



 芦笛著《毛主席用兵真如神?》(明镜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