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中国警方拘留民运人士 仅口头通知不给原因

美国之音中文網

中国湖北武汉资深民运人士秦永敏从2月8日跟外界失去联系到现在已经多日。秦永敏的家人和朋友到派出所报案,当地警方两天以后口头通知他们,秦永敏被当局行政拘留,但是没有说明拘留他的原因。

*秦永敏失踪已5天*

秦永敏的朋友石玉林告诉美国之音,秦永敏失踪到现在已经有5天了,他们现在只知道是当地警方把秦永敏带走的,但是具体的关押地点、关押他的原因,警方没有告诉他们。

秦 永敏失踪的消息是石玉林第一时间发出的。石玉林说,2月7日晚上9点左右,他跟秦永敏通电话,约好第二天(2月8日)下午去秦永敏家给他拜晚年。结果,石 玉林等二人8日下午如约到了秦永敏家门口,可是屋里没人给他们开门。 接着,石玉林拨打秦永敏的手机和座机,都没有人接听。石玉林他们等了一下午,还是没见到秦永敏的人影。石玉林回家后继续拨打秦永敏的的电话。

*警方电话通知秦被拘留 不给原因*

石玉林等人2月9日到当地派出所报案,两天后警方电话通知石玉林说,秦永敏被行政拘留。“11日晚上8点半,他们当地派出所给我打过来电话说,他被正式拘留,是行政拘留。原因目前还不清楚。我问警察,警察说要到拘留所去问。”

石玉林说,秦永敏被关在哪个拘留所他还不清楚,他准备这两天去打探一下。派出所警察还告诉石玉林,尽管行政拘留时间不应超过20天,但是如果他们查出秦永敏有其它的问题,那关押他的时间就不好说了。

民生观察室的消息说,秦永敏的家人表示他们没有收到当局拘留秦永敏的书面通知。

*秦永敏主张和平理性非暴力抗争*

秦永敏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的民主政治进程,是中国民主党的创建人之一。几十年来他18次入狱,累积坐牢22年。他坚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理念,不放弃言论自由的权利。

秦永敏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过:“人的言论自由权利和生命权利是同等的。如果剥夺了一个人的言论自由权,那么这个人已经不能成其为人了。”

他说,不管形势怎么变化,几十年来他始终如一,要坚持自己说话的权利。

*石玉林:两会召开在即 秦永敏恐被禁声*

秦永敏的朋友石玉林认为,两会召开在即,接下来又要开十八大,不让秦永敏在这两个敏感期发声可能是这次当局让他失踪的原因:“他还劝告我们尽量平和一点,慢慢来做。所以,我想秦永敏最近应该没有过激的言行。估计是跟两会和十八大有关。”

美国之音电话联系秦永敏居住地派出所,接听电话的警官让记者向上级机关询问,他自己不方便解答。记者又致电武汉青山区公安分局,电话无人接听。

秦永敏失踪的消息传出之后,有网友担心他可能成为“十年俱乐部”的又一成员。中国当局最近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先后重判民主异议人士陈西、吕加平等人7到10年不等刑期。

到美国之音记者截稿时间为止,秦永敏的手机关机,家里的座机无人接听。



武汉民主人士秦永敏在家中(资料照片)

武汉民主人士秦永敏在家中(资料照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