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找代辦申請學校需防作假

《大事件》記者黃舒心/擁有美國紐約時尚理工學院(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展場設計(Exhibition Design)碩士學位的林麥,正巧在金融海嘯襲捲美國的2009年畢業,目標美國公司的他,在投出近200封履歷後,獲得約10個面試機會,但到了面試最後,林麥總不得不表示自己需要公司幫忙申請工作簽證。


美國教育重適性發展


根據美國國土安全部公布的數據,2010年共有70,863名中國公民拿到美國綠卡,較2009年增加6,625人,亞洲和北美仍是綠卡發放的兩大地區,兩地獲得綠卡的總人數佔了超過70%。而在獲得綠卡的100多萬人中,住在加州的佔了20多萬,其次是紐約的15萬,另有逾10萬人住佛羅里達,這些也是中國移民偏好的地區。


擁有近30年紐約市教育局心理輔導專員經驗的羅徹斯特大學教育博士黃金利對《大事件》表示,美國非常重視孩子的發展,因此有“孩子的天堂”之稱,沒有中國“不打不成器”、“光聽就好不准多嘴”的觀念,所以許多家長願意讓孩子離開自己身邊,送他們到美國讀書。


黃金利表示,如今中國的教育雖然有很大的進步,但教學方式仍比較死板,要求學生依照教材所制訂的規範去學習,考試也較注重背誦,但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較重視創造性、個別差異、發展個人興趣的教學,從小學開始的教育就不侷限在一個固定模式內,因此在美國的教育環境下,經常能培養出發明家、創業家或其他傑出人才。


加上中國的家庭經濟情況近幾年有了很大的改變,更有能力負擔移民與子女到國外求學的費用。黃金利對《大事件》指出,家庭環境好的孩子,確實在小學、中學時,具有讀較好美國私立學校的優勢,但到了高中、大學,經濟因素不大會是求學的阻力。


美國的大學,大部分的好學校是私立學校,富裕家庭的學生也更有能力負擔私校的學費,這是因為美國立國之前沒有公立學校,都是私人創辦,發展到今天,一些具有悠久歷史的學校,如長春藤聯盟,自然是大家心中的優秀學校。”黃金利解釋,但一些公立學校也逐漸在州政府的支持下嶄露頭角,如加州大學柏克利分校、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密歇根大學等,此外,高中層級裡也有很好的公立學校,如紐約史岱文森高中、布朗士科學高中等特殊高中,不是依學區制入學,而是需經過嚴格的入學考試,因此學生都是萬中選一。


如果美國的學費對移民家庭來說仍是筆龐大開銷,只要是美國公民或擁有永久居留權,都能申請美國聯邦或州政府的助學金,但外國學生就沒資格領助學金。黃金利對《大事件》說明,有些助學金不需要歸還,有的則等到10年後學生畢業工作了,再以低息分期歸還即可,如果找工作的情況不順利,還可申請延遲還款,或每月還款的數目少一些;成績優異者,也可能申請到學校提供的獎學金,因此在美國唸大學,只要表現優秀,家境好壞不是太大問題,黃金利輔導的華人移民學生中,許多人家庭並非大富大貴,仍進入哈佛、MIT、康乃爾等學校就讀。


找代辦申請學校需防作假


美國公平的教育體制,吸引許多中國學生,不少家庭還沒辦投資移民,就先把孩子送出國。過去3年裏,到美國留學的中國大學生數量增長兩倍,達到4萬人,過去5年,在美國私立高中就讀的中國學生人數更大增100倍,中國已取代韓國成為美國寄宿學校裡人數最多的外國生來源國。


留學意願的背後,創造出巨大商機,但欺詐行徑也隨之而來。黃金利提醒,一些留學仲介機構到中國招攬生意,傳出不少作假情況,例如保證能申請到某家大學,但最後孩子唸的是另一家學校,或住宿地點相當偏僻。也有仲介機構造假學校信紙、學生成績單、推薦信,若被查出,學生可能被遣返回中國。


彭博社也注意到中國學生蒙受損失的情況。報導指出,美國一些原本為學習障礙的學生開設的高中,勾結中國留學中介機構,大量招攬中國學生,有人入學後才發現許多室友都是中國人,完全沒有練習英語的機會,一些美國同學還舉止怪異。


黃金利對《大事件》指出,家長如果想請中介機構幫助子女申請美國學校,必須仔細瞭解這些機構的背景、信用,也最好直接與學校聯繫,瞭解學校的情況,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羅徹斯特大學教育博士黃金利(右1)。(台灣師範大學網頁)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