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余杰:胡温新政是个“泡影”

德国之声中文网

温家宝上周在中南海主持座谈会时承诺,在最后的任期内,要“善始敬终”,他执政10年间,是否履行了他的承诺?德国之声就此专访了《中国影帝温家宝》的作者余杰


德国之声:温家宝上周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时表示,今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各项工作一定要善始敬终,能做的事情绝不拖延,能解决的问题绝不推脱。您曾经写过《中国影帝温家宝》这本书,对他的执政过程作过记录和总结,请您对他近10年的执政作个总的评价。

余杰:在我看来,整个"胡温时代"的10年,是中国人权状况大幅倒退、中国官僚体系的腐败到了顶峰、中国在外交上也非常强硬,把权贵资本的所谓的"中国模式"向全球推广、贫困悬殊不断在扩大,包括对少数民族,在新疆、西藏问题上进行屠杀,所以我觉得这是个非常糟糕的时代,甚至比"江泽民时代"、"邓小平时代"都还要糟糕, 是一种退步。

10年以前他们刚上台时,很多人对"胡温新政"都抱有很高期待的时候,我就提出不同意见,直到现在我的看法并没有改变,胡温新政是个泡影。他们所说的和所做的完全背道而驰。

德国之声:您认为"胡温新政"从开始走到最后,破产的原因是什么?

余杰:我在写批评胡温文章的时候,并没有过多的就他们个人的品德、性格等个人化的角度去谈,更多的我是讨论共产党的统治模式,在我看来,中共最高层的几百个家族,他们垄断了中国的经济命脉--能源、交通、通信等等最富有的部门,全部被他们把持住,所以他们是没有任何信仰、任何理论、任何意识形态的极端利益集团,无论是选谁来做党魁、做总理他们只是这个集团所选出来的一个代理人而已,他们所做的最重要一件事情来维护、来捍卫这个小集团的利益,而不会做任何政治体制方面的变革,因为一旦变革的话,他们的既得利益就会受到伤害。

德国之声:您的意思是不是说,即使不是胡温,中共政权换任何的人,也无政改或变革的可能?那中国变革的希望又在哪里?

余杰:对,所以我对习近平也不抱任何期望,我特别欣赏刘晓波先生在一本书中写的,他也用这句话作了书名:未来自由中国在民间,我也把希望放在正在成长中的中国民间社会,比如说:互联网上的力量,微博的力量,几千万基督教家庭教会的力量等,这些力量才是未来非常有活力的民间社会的公共空间,他们才能把中国推向进步,我们没有必要太花力量探讨温家宝、习近平、胡锦涛怎么样?我们应该踏踏实实去做更加草根和民间的工作。

德国之声:我不知道您是否还记得温家宝在2007年发表的《仰望星空》的诗,也在这首诗中表达他的社会理想,身居高位的他,社会理想难酬,是其制度原因还是个人原因?

余杰:温家宝在他的位置上,他不是第一号人物,要启动全面的政治改革确实有难度,但如果"仰望星空"真的是他内心的想法的话,他仍然有很多空间可做,比如调查四川地震中的豆腐渣校舍,给死难的学生家长一个交待,他当时也有这样的承诺;再比如惩罚市一级、县一级的基层官员,他也可以做的,但是到现在我们看到,他连这样的事情都没有做,还有象改善陈光诚的际遇,我相信只要他的办公室打个电话,陈光诚的际遇就会有改善;再比如说我个人因为写作关于他的书而遭受酷刑,有很多人也在互联网上发出公开信件,希望他亲自调查和澄清,直到现在我们没有看到他有任何公开的回应。

德国之声:中国老百姓习惯从一个人的品德、人性等去评价政治人物,比如对周恩来再到对温家宝,您觉得对这些执政者,我们该以怎样的标准来评定他们?

余杰:对于政治人物,比私人品德更重要的是他们所推行的政策,这些政策给人民带来的结果,是不是能促进人民的自由、人权和尊严,如果没有做到这些,即使他私德有值得称道的地方,但是他依然是一个失败的政治家,放到一个历史长河中去衡量的话,胡温他们错过了政治改革的最好的时机,所以他们算是历史罪人。

德国之声:您在书中称温家宝是影帝,如果温家宝是影帝的话,导演是谁?

余杰:我觉得是一整套的看不见的制度,要更加具体的话,是中共政治局常委那9个人,或是再扩大一点,是中共政治局委员这20多个人;再大些中央委员会这二三百个人。

德国之声:听说您完成温家宝的影帝作品后,又有一部新的写作计划,是写胡锦涛?

余杰:因为写胡锦涛差不多是写温家宝的一个姊妹篇,我会延续我一直的思路,来讨论胡锦涛时代这10年,中国社会的变化,中国社会统治的基本模式--胡锦涛提出的所谓"中国模式",它究竟是什么?"八荣八耻"的道德教化、国进民退的经济体制、大国崛起的外交政策等,很多方面我都会有比较细致的讨论。

采访记者:吴雨

责编:谢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