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習近平為「新型大國關係」投石問路

《聯合報》

中 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台北時間十四上午抵達華府,展開五天訪美行程,從權力中心華府開始,會晤歐巴馬總統、國會領袖,接著到愛荷華州、南加州洛杉磯;華府是 他的政治之旅,愛州與南加州則是農業、商貿之旅,核心都是「經貿」。此行習近平不僅要認識美方,也得讓美方認識他,更重要的是,他此行表現在中國獲得何種 評價?

中共駐美大使張業遂說,中美雙方都高度重視習這次訪美,中美關係不是零和游戲,兩國可以走出一條和平相處、共同發展的「新型大國關係」之路。所以,習此行可說是為今後十年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投石問路。

習近平定今秋中共十八大接黨總書記,明春接替胡錦濤國家主席,之後可望接掌中央軍委主席,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

美國副總統拜登此次將破例跨州「全陪」習近平,反映美方對習來訪重視程度,雖無元首國是訪問之名,卻有其實。習將於十四日上午在白宮會晤歐巴馬總統,與國務卿希拉蕊共進午餐,並拜會國防部長潘尼達。美保守派學者指出,這形同「中美高峰會」。

習近平十五日下午結束華府行程,前訪盛產玉米、黃豆的愛荷華州,與他一九八五年首次訪美時的接待家庭團聚。愛州行反映習「念舊」,實質意義則是召開中美農業合作會議,探討擴大雙方農業交易。這也是北京對美中西部農業州、美保守派重鎮示惠的鮮明指標。

習近平最後一站是洛杉磯,對美方而言,這是顯示跨太平洋貿易扮演的角色,同時希望中國加強投資赤字嚴重的加州。習近平將與拜登在洛杉磯出席大型企業界會議,洛杉磯市長維拉萊構沙和加州州長布朗邀請全美五十州州長與會,突顯習南加行的經貿特色。

今年同時是中、美權力的交接年,期待習近平此時訪美達成重大成果,並不切實,實則中美也都無此指望。在這種氛圍與現實下,中美關注的議題,如伊朗、敘利 亞、北韓、南海、經貿爭端、歐債危機、人權,都可能是各陳己見;至於台灣議題,馬英九總統連任,中美都鬆了口氣,習來訪大可不必抬上桌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