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中国当局表态“审慎”复核吴英案


吴英案在中国社会引起巨大争议。中国最高法院就备受争议的吴英集资诈骗案作出罕有表态称,法院将审慎处理此案的死刑复核工作。

最高法院发言人星期二(2月14日)称,最高法院已经受理了吴英案的死刑复核呈请。

吴英的死刑判决引起了中国社会的广泛讨论,各方舆论对于其行为是否构成犯罪,或者是否罪不至死议论纷纷。

吴英的代表律师张雁峰对BBC中文网说,他对最高法的表态予以肯定,并希望此案能发还重审。

吴英在2007年被警方逮捕。当局指控他向社会公众非法集资7.7亿元人民币,法院其后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其死刑,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浙江省高级法院上月对吴英案作出二审判决,裁定维持原判。


“案情复杂”

按照既有规定,死刑案件必须报请最高法院复核,但最高法院鲜有在案件复核完毕之前作出表态。

最高法院发言人孙军工星期二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该案作为发生在资金流通领域的金融诈骗犯罪案件,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案情比较复杂。”

“最高法在依法复核审理过程中将依照法定程序,认真核实犯罪事实和证据,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审慎处理好本案。”

用视窗媒体播放器播放

张雁峰律师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我对最高法院的表态表示认可和感谢,说明最高法院很重视这起案件。”

他重申,他们认为吴英的行为不涉及犯罪,纵使有罪,也并非“非杀不可”。

许多中国网民也表达了支持吴英的观点。

一名陕西网友在其微博上说:“她只不过是一个不知天高地厚,不知这个社会水有多深的一个个人奋斗失败者!”

一名福建的网友认为,吴英所从事的是民间借贷,其发展本来就跟现在金融法规制度存在漏洞有关。

另一名山东的网友认为应该把吴英案提交全国人大定夺。

最高法院发言人并未谈及死刑复核的结果将于何时对外公布。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