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访问,美中关系的复杂性再次成为多人关注的焦点。美国社会多种政治力量对习近平可能开始的执政抱有一定期待。

*推敲接待细节*

中 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乘坐的中国专机,13号下午两点二十分降落在华盛顿近郊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开始对美国展开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 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以及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等到机场迎接。有报道说,美国副总统拜登曾就习近平访美的细节“反复推敲”,强调要始终保持“对等原则”,但 是不排除接待规格会更高些。

*在中国面前硬起来*

美联社说,华盛顿现在得以与这位很可能在未来十年掌管中国的习近平谋 面。未来十年,这两个全球大国之间的经济关系会越来越紧密,与此同时,美中两国似乎又日渐成为军事上的敌手。美中两国目前的军事关系,是一种“三心二意” 的关系。习近平此行除会晤奥巴马和国会领导人外,还将会晤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引起很多人关注。

路透社说,奥巴马星期二在白宫欢迎习近 平。报道说,奥巴马已经悄悄地重新整合了他的中国经济政策,希望寻找新的途径,争取在中国市场准入和货币操控等问题上取得一些成果,以此在美国公众面前展 现,他在中国面前能够强硬起来。不过有报道说,奥巴马手中的牌很有限,因为中国持有大量的美国债券。

新加坡国国立大学东亚问题研究所研究 员,国际问题学者陈刚教授对美国之音说:“美国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各种民调显示,美国在很多问题上不断对中国施加压力,批评中国,但是从官方的角度, 非常非常重视同中国政府的关系。因为他们认为,同中国的关系,不仅与美国的全球战略有重要意义,同时就解决美国国内的就业问题,以及经济复苏将产生重大影 响。”

*异议团体出动*

华尔接街日报说,星期一迎接习近平到访华盛顿的,除美国官方的安排以外,还有西藏运动活动人士以 及法轮功成员等团体。他们在白宫外面举行了抗议活动。示威人士高举的标语,呼吁奥巴马立即采取行动,敦促中国改善其西藏政策,减少无辜西藏僧人自焚事件的 发生。这家报纸说,对习近平这种对比鲜明的欢迎场面表明,美中双方均面临政策上的严重挑战。

报道说,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中国问题极具挑战性,而中国则面临十年一次的高层领导更迭。上述因素使得美中双方领导人面前的任务更加艰巨。路透社援引奥巴马政治顾问的话说,习近平的到访,有可能进一步引发对奥巴马有关政策的攻击。

*美中浪漫关系*

美 国媒体说,今年恰逢尼克松访华40周年,习近平又正值星期二情人节到访白宫,这无疑将为美中关系话题增添一些浪漫色彩,习近平也特意强调亲民安排,他在离 开政治氛围浓厚的首都华盛顿后,将旧地重游艾奥瓦州,到当年曾经接待他的美国朋友家中做客,并且还将观看NBA篮球赛。美国媒体报道习近平背景的时候,提 到他曾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一度被打入中国社会的底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