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习近平访美 海外异议人士白宫前抗议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2月14日上午前往白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副总统拜登会晤。与此同时,由美国维权组织"公民力量"等发起的抗议活动在白宫门前举行,抗议人群手持标语、高呼“民主、自由”等口号,希望白宫内的中美双方国家领导人,能够关注中国目前普遍存在人权侵害等问题。


下载视频文件


m0214-vtpfs.jpg
图片: 各维权组织等发起的抗议活动。 (记者唐琪薇拍摄)











应美国副总统拜登的邀请,习近平于2月13日启程赴美,展开对美国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美国副总统拜登2月14日上午在欢迎习近平到白宫访问时称,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之一。拜登说:

 “(美中)两国当然不会在所有问题上看法一致,但是两国有很重要的经济和政治关系,必须一起努力应对。就像我们之前所说的,努力缩小两国之间的差距,非常符合美中两国人民的利益。”

习近平被普遍认为将在2012年接替任满退休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他在和美国副总统拜登会晤时表示,希望此次美国之旅,可以成为中美双方“增进共识之旅、拓展合作之旅和增进、加强友谊之旅”。习近平说:

“此次访问的目的就是落实我们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事情。推动建立相互尊重、相互平等的中美合作伙伴的关系。”

稍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欢迎习近平的到访,奥巴马表示一直欢迎中国的和平崛起,但他同时强调,伴随着中国的不断繁荣,也有相应的责任。奥巴马说:

 “所以我们还会和中国继续共同努力,来确保遵循同样的规则,包括在世界经济体系上的一些规则,还有一些关键的问题,象人权问题,我们会继续强调承认所有人民期望和权利的重要性。”

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接见习近平的同时,有来自美国维权组织“公民力量”、中国民主党、中国妇权组织、法轮功组织、支持西藏自由人士、台湾人公共事务会以及中国大陆拆迁受害者等数百民众,聚集在白宫正对面的拉法特公园(lafayette Park),抗议中国普遍存在人权侵害等问题。
m0214-vtpf2.jpg
图片: 各维权组织等发起的抗议活动。 (记者唐琪薇拍摄)












“公民力量”组织创始人杨建利博士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习近平去年7月接管西藏事务以来,西藏发生了很多问题,尤其是中国当局在不久前发起了“百万领袖像进入藏人寺庙和家庭”的活动,由此可见,习近平在人权问题上表现得十分保守。杨建利说,今天之所以要发起这样一个抗议活动,是要提醒国际社会,不要对任何中共领导人抱有不切实际的希望,民间民主力量的成长壮大,是中国民主变革的最可靠保证。

“实际上真正中国的希望在于民间民主力量的成长。各级的抗议活动已经从个人的抗争走向集体抗争。集体抗争从经济利益的诉求上升到政治人权的诉求。民间的力量也具有一种反弹的能力。比如它打压下去,马上就能反弹回来。”

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女士也出现在抗议现场,她向本台记者表示,希望习近平可以听到抗议民众的呼声,也希望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在会见习近平时,不但只是对人权议题泛泛而谈,而是会把中国具体的人权迫害事件,比如她丈夫高智晟的问题放到桌面上来探讨。

“我想传达我的消息就是高智晟的迫害就我们家的故事铸成了今天中国人权法制问题。我希望更多的人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给我先生平安和自由。”

美国劳改研究基金会负责人吴弘达也参加了当天的抗议活动。吴弘达向本台记者表示,我们希望习近平明白,中国的自由民主问题、政治犯问题、西藏问题等是他不能回避的议题。

“一方面把能够赶出来的人全都赶出来。比如说余杰这样的人。同时又把很多的人关进去。比如说:刘贤斌、陈曦、陈伟、今天的朱虞夫,就是放在社会上作为大家能够看到的所谓韩寒这样一些人。这就是目前维持中共极权统治的一个基本手法。但是今天社会已经不是当年毛泽东时候的情况。大家已经不认同这个共产主义了。今天不可能再有共产主义来统治这个国家。”

今年1月初被迫移居美国的中国著名异议作家余杰,也手持“释放刘晓波”的标语,来到抗议现场。余杰告诉本台记者,刘晓波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一个被监禁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他希望中美双方的领导人,以及国际社会都来关注刘晓波和他的妻子刘霞的遭遇,敦促中国当局早日释放刘晓波。余杰说,他对习近平执政后中国人权问题的改观不抱任何希望,目前中国社会最重要的是要推动中国民间社会力量的成长。

“正如刘晓波先生说的,中国未来的自由中国在民间。所以说网络微搏的力量、家庭教会的力量还有在广东伐坎他们集团选举的力量,所以我们要把注意力向下层,要随着民间社会的成长,推动公民社会的成长。另一方面也让国际社会更加关注。然后形成一个活力。这样中国才可能往前走。”

在白宫外的抗议活动一共持续了一整天。据了解,习近平的此次美国之行,是中国国家副主席时隔10年再次访美。预计,两国间领导人探讨的议题会包括经济贸易、军力升级以及人权问题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