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习近平情人节访美 中国人权问题不能回避

自由亞洲電台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星期一开始对美国、爱尔兰和土耳其三国的访问行程。中国媒体称,习近平的访美是中共十八大前中国领导人的最重要外交行程。中国国内民主人士呼吁美方作为民主大国应在习近平访美时发出声音、督促中国改善人权。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星期一开始将对美国、爱尔兰和土耳其三国展开访问,而首站选择了美国,并且进行5天访问。习近平此次出访被许多中国大陆媒体认为是十八大之前最重要的外交行程。

不少网民表示习近平此次高调访美是为了18大前进行一次完美的亮相,不少中国大陆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本台记者星期一浏览中国大陆四家门户网站网易、腾讯、搜狐、新浪等发现他们对此都进行了置顶报道,有的并以专题形式刊登。

有网民认为,美国迎接的不是国家副主席,是做好心理准备迎接十八大后的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期间正值西方情人节,有媒体更是用“会见情人”形容习近平的这次的出访。

香 港时事评论员周滨星期一向本台表示:我好象没有在任何地方看到有任何对习近平接任国家主席的不同意见。而且现在重庆方面也出了事情的时候,也没有看到任何 的能在中共党内得到共识的接班人。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里,没有人能否认他是接班人。他现在作为党内内定的接班人,在他上任以前,他应该去和美 国谈谈,了解一些美国的情况,去和美国建立一些关系。把中美关系下一步怎么走进一步摸清方向。

从海外媒体的报道来看,西方舆论对这位平素 低调,喜欢看美国二战电影的的未来领袖充满了期望。英国《金融时报》驻北京记者吉密欧星期一在一篇报道中说,“胡锦涛成长期间,中国与世界隔绝,美国只是 一个抽象的敌人;而习近平进入成年时,正值中国对西方开放,他那一代人中,许多最优秀的人到国外留学。”

不过,吉密欧还说,分析人士和认 识习近平的人表示,他对西方、尤其是美国的个人态度,比他的前任更为复杂和矛盾。不少媒体在回顾习近平以往的言论时,得出的结论并不乐观。2009年初, 习近平作为国家副主席第二次出访美洲期间,曾在墨西哥对当地华人发表演讲时表示:“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划脚”。他说:“中国一不 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此番言论曾经引起西方媒体的不满,被认为没有政治家的风范。

外界认为习近平此次访美主要针对两国经贸,以及文化合作和政治区域安全等议题展开讨论,也将在爱荷华州谈到农业议题。

北 京民主人士查建国告诉本台记者,希望美国关注中国不断恶化的人权状况并施予压力:近来连续发生重判民主和异议人士,还有西藏地区僧人连续自焚,包括对网 络,对文化审查的继续严酷,包括对群体事件的打压。所以从各个方面来讲,人权问题对于一个民主大国美国来说,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其它问题我觉得比如像中 东的叙利亚问题,中国投反对票对我们来说也感到非常遗憾的。从中国的民运人士来说也是非常的不同意的。因为我们觉得叙利亚问题很明显是政府对于平民的抗议 使用了很多暴力。

奥巴马政府于2月11日表示,美国在接待习近平时,决不会因款待客人而牺牲原则,避谈人权、宗教自由和西藏等问题。

美 国副总统拜登上周四在白宫会见「中国人权」的创始人之一李晓蓉、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法研究中心主任李本以及「人权观察」执行董事肯尼思罗特和媒体文化人士查 建英,呼吁中国扭转人权纪录恶化的趋势。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拜登此次约见谈及的人权议题将成为习近平和美国方面会谈的内容。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m0213-sy1pfs.jpg
图片: 美国副总统拜登(左)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 (法新社图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