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英媒:中美在太平洋加紧军事对抗

BBC中文網

英国《金融时报》周一(13日)用一整版的篇幅发表评论文章说,近期中国在努力打造海军,同时美国五角大楼也正将海洋武器更多转向亚洲地区,这让太平洋逐渐成为一种“竞技场”。

《金融时报》记者杰夫·代尔在文章中说,军事背景浓厚的中国最高领导人接班人习近平2月13日抵达华盛顿访问时,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历史性战略转变将无疑成为他特别关注的话题。

文章分析,由于美国已经从伊拉克撤军,阿富汗战争渐消,尽管国内经济面临巨大压力,奥巴马政府已呼吁把资源和传略转移到亚太地区。

上个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称,美国将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力量;作为关键区域,亚太将不会受到削减预算的影响。

文章说,奥巴马这样做的原因就是中国。即将访问美国习近平将被问及,中国近年来在隐形战斗机、反舰弹道导弹等武器上的大笔投资。而这些武器有可能在太平洋挑战美国霸主地位。

中国的做法已经引起美国决策者的关注。

文章表示,在美国开始其新战略之前,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对抗已经成为数十年以来地缘政治的主要应力点之一,而这种情况正在不断升级。

评论分析称,习近平此次访美将使相关问题呼之欲出:在财政紧缩的情况下,美国能否承受加强在亚洲的军力?华盛顿如何防止在军事竞赛中把中国逼成敌人。

文章说,在过去的两年间,美国的中国战略从以往20年来的规避与接触的混合体发生了转变。

从2010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宣称美国可以作为南海问题的调节人激怒了中国;随后,美国同意在澳大利亚北部建立军事基地,并正与菲律宾就允许更多军舰和军机在该国补给进行谈判。

文章说,今年1月公布的美国战略把中国定为亚洲“枢纽”策略的原因,甚至曾经把中国与伊朗相提并论;五角大楼有一些官员正在制定针对中国的“海空战场”军事概念。

五角大楼官员披露,中国有能力发展武器、战舰和技术,并可以在战略航道阻挡美军进入。



中国在武器上的投资引发美国担忧(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