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習近平訪美 專家:劍指日本

《聯合報》

此間大陸問題權威人士說,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此行訪問美國的用意之一,是要求美國遏制日本在釣魚台列嶼問題上得寸進尺。

香港亞太研究中心主任鄭海麟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說,習近平此行訪美首站即造訪五角大廈,其用意十分明顯。

他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命名釣魚台群島事件」將會成為中美之間外交折衝的重要議題。

據分析,日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拒見日本7個藝術代表團,因此,習近平此行要求美國遏制日本在釣魚台列島問題上得寸進尺的說法,並非毫無根據。

鄭海麟指出,中、日的釣魚島之爭,始作俑者就是美國,因此,解鈴還需繫鈴人。

他說:「習近平此行要策,其中之一無疑應包括要求美國遏止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得寸進尺、步步緊逼的囂張氣焰,畢竟中國目前還不具備與日本決戰釣魚島的充分準備。」

此外,鄭海麟指出,習近平造訪五角大廈時,南海問題也必然會是雙方折衝的議題。

鄭海麟說:「習近平如能在釣魚島和南海問題上通過外交折衝『搞定』美國,為中國的和平崛起贏得時間,其必能在國際上樹立良好形象、在十八大上立威。」

這位大陸問題專家指出,結合加拿大總理哈珀訪問大陸和習近平訪美兩件事來看,中國在國際事務中所扮演的角色日漸吃重,這也是中國崛起的一項重要標誌。

不過,他指出,中國透過經貿交流和外交折衝解決國內外問題固然是一種很大的進步,但距離透過建立自已的核心價值體系從而使周邊國家認同還差很遠,後者需要更強的軟硬實力基礎。

媒體報導,習近平將於華府時間14日下午訪問五角大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