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習近平認識之旅成功訪問美國

《聯合報》

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結束訪美,此行表現四平八穩。對個人來說,今秋接班已無雜音;就中美關係來看,美國得以進一步認識這位接班人,未來交手時,至少不陌生。

此次訪美,既有雙方領導人、政要的會晤、官式的演說,也有軟性的一面:到小鎮與廿七年的老友團聚、看NBA球賽,當然他還得因應可能的法輪功、藏獨抗議活動。五天下來,習近平的表現,雖無突出,但仍算圓滿完成這趟「認識之旅」。

隨著中國的崛起,中美關係也日益多元,包括一些複雜問題,如人民幣匯率、貿易失衡,甚至台灣問題等;習近平此行,雖不可能立刻解決中美間的問題,但他呼籲加強經貿合作、擴大對美進口,代表團也大量採購農產品如大豆、引進好萊塢夢工廠,初步達到奠定中美更穩定關係的預期。

不過出發前,國內發生的王立軍事件,一度讓中方大為緊張,全力掃除干擾因素,讓習得以順利出訪,任務圓滿達成。習近平應已通過考驗,今秋接班地位難以撼動。

而在訪美之前與期間,西方媒體的大量報導,包括他的身世、太子黨背景,以及習與父親同遭文革迫害的歷史事實,讓更多美國人認識習近平。此外,並回顧他父親習仲勛作為一個改革開明派健將,帶動廣東以至中國發展的歷程,大有期盼習近平也能繼續走向更開放、更透明的道路。

若無意外,習近平將主導未來十年的中國發展,海外觀察家與西方媒體認為,習除應記取當年文革帶來的災難教訓,加速政治改革外,也應儘速處理社會不公、貪汙腐敗,以及妥善處理各地群眾運動,帶領中國走向新局。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