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黨內民主 講多做少

《明報》

目下全國上下正在「選舉」中共十八大代表,這屆代表在比例上有所變化,工人代表由上屆的30%增加兩個百分點,幹部比例則由七成減少兩個百分點,而且還增加基層代表名額。調整雖然不大,但總算在姿態上尊重工人和基層。但工人和基層代表產生的程式,又凸顯對工人和基層的不信任。

廣東省將會產生24名工人和基層代表,經各基層組織推選以及省組織部遴選,產生了60名候選人。由60名挑選24名的程序當然是中共傳統的「民主集中制」,但也得看有無做到中央組織部對選舉代表的要求:引導黨員正確行使民主權利。

設評審考候選人 廣東首創

據報道,廣東在全國首創了一套做法,遴選程序由省紀委、組織部、宣傳部等16名幹部組成一個評審組,由該組負責對候選人考試,面試加5分鐘的現場發言。組織者的原意是,選出綜合素質高、參政議事能力悤、作風形象好的代表。據悉這是根據汪洋的指示,確保代表能夠為黨員群泷發聲。

考官職級決定候選人仕途

黨代表議事能力以及是否能為群泷發聲,代表如何向考官展示能力和做出承諾,當然是作為挑選代表的標準,問題是誰是考官,是上級幹部還是基層黨員?決定了候選人以及成為代表向誰負責。結果候選人說了「我要求真務實,做一個行業上奮進的黨代表」之類的空話。

中共高層承諾先搞黨內民主,然後再推向全國民間,黨內民主搞成這樣,廣東如此首創,還得到中組部肯定,民間民主更將遙遙無期。

阮紀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