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大陸經濟變數仍在樓市

《中國時報》

大陸近日陸續公布多項經濟數據,基本上並未脫離總體走勢軌道,與前期預測雖略有偏離,卻相距不遠。但其中「一憂一喜」,引起外界關注。

 2月10日大陸海關總署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1月份出口同比下降0.5%,這是2009年12月以來大陸外貿出口首次出現負增長,進口也同比下降15.3%。大陸商務部發言人坦陳,簡單就資料來看,確實是進口、出口同時下降,這是多年來沒有過的情況。

 但進出口下降的原因並不特別,一方面有春節的假日效應,另一方面外部經濟形勢依然趨緊,尤其是美歐日等大陸主要貿易夥伴失業率居高不下,消費需求下降導致進口下滑。

 不過,在大陸副主席習近平訪美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邁入「6.2」時代,人民幣升值的步伐依然不停,這會讓大陸出口企業在未來承受更大壓力,特別是小微型進出口企業面臨資金考驗。

 資金方面,2月15日發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央行表示2012年廣義貨幣供應量M2初步預期增長14%左右,略高於去年實際的13.6%同比增速。這樣的貨幣投放量雖然不足以完全解除企業的憂慮,但亦保證了穩定的貨幣投放。

 其實,進出口與M2的「一憂一喜」,兩項數據都只是個平穩的開始,外界也無需過度解讀,無論是商務部還是央行都將按步開展下階段工作。

 16日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中共中央理論刊物《求是》發文,強調調整經濟結構首要擴大內需,而擴大內需的最大產業潛力在服務業。

 商務部已規畫,2月20日至21日將在江西召開全國進出口工作會議,研究部署保持外貿穩定增長的具體政策措施,屆時將對全年進出口走勢進行更多研判。

 至於央行公布M2增長的後續動作,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的可能性會越來越高。由於外界貨幣流入減少,貨幣增長也只能基本維持穩定,在去年年底三年以來首次下調後,央行預計將繼續通過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彌補正常的貨幣需求。至於具體的調整次數、調整幅度與調整時間,外界研判不一,預計大陸央行將參照經濟走勢與相關重要節點實施。

 在這「一憂一喜」數據之外,大陸樓市的相關資料也非常值得關注,甚至可能成為今年經濟走勢的變數。據大陸指數研究院資料顯示,經過一年多嚴厲調控,大陸多數城市賣地收入銳減。今年1月,大陸去年賣地收入最多的10個城市有8個同比大幅縮水。其中最低的蘇州賣地收入僅占去年同期一成。

 事實上,樓市領域的複雜性導致調控意見難以取得完全統一。去年12月23日,大陸住建部部長姜偉新在住建部年度工作會議上表示,住建部將完善相關政策,支援居民合理購房需求。本月初的央行金融市場工作座談會議也提出,要加大對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設的支援力度。這一系列表態,讓許多地方政府與企業產生了中央或許會准許「定向放鬆」的想法。

 然而,上周「蕪湖新政」推出三天就被叫停,暫時否定了這種想法。蕪湖屬大陸三、四線城市,新政也僅只在對自住型和改善性購房有所放鬆,之所以遭否定,相當程度反映了短期內中央調控的強硬與決心。但由於城市化與土地財政對樓市的剛性需求無法消除,帳面上火爆的保障房,事實上缺口巨大,所以樓市的調控強度能否持續,將很大程度成為未來經濟走勢的變數。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