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綠營黨魁爭 恐臨“世代交替戰”

香港文匯報

據中通社7日電  在台灣,敗選的民進黨在蔡英文請辭黨主席後進入權力重整時期,一場新、舊勢力的角力戰浮出水面。分析稱,派系問題歷來是民進黨的「死穴」,謝長廷、蔡英文、蘇貞昌等黨內要角都有各自的派系,就連身陷囹圄的陳水扁及被排擠出領導核心的呂秀蓮,亦在黨內仍有支持者。

 「清新形象」的蔡英文宣佈辭去黨魁後,繼任者的問題在民進黨內引發兩種聲音,一言繼續「世代交替」,才能超脫困境;二指「天王重臨」才能挽回基本盤人氣。

 據了解,目前最受認同的一種做法是,先由黨內輩分最高的高雄市長陳菊擔任代理黨主席,帶領黨走出過渡時期;然後在今年5月的黨內大選中,由經歷完整的蘇貞昌接黨魁。但陳菊一再以身體理由及「市政優先」為由婉拒「短期客串」黨主席;而蘇貞昌個人卻拒不對事件表態,顯示其「雄心猶在」。

謝、呂天王為繼承者放話

 《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6日發文,力挺蘇貞昌是目前「最可能」接手民進黨主席的人選,但又暗示以謝長廷為首的「謝系」人馬仍認為蔡英文才終歸是民進黨的希望,有傳謝長廷要求蘇貞昌公開承諾放棄爭奪代表民進黨出選2016「總統」大選的機會,才肯支持他接任黨魁之位,否則聲言謝系「必會力阻」。

 老天王角力之時,代表中生代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和前「立委」蔡同榮日前已正式表態有意角逐黨魁,同時亦傳出親扁的「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前「財政部長」林全等青壯派蠢蠢欲動,不過陳、林兩人先後否認。

 呂秀蓮7日在一公開場合更斥「世代交替的聲音就是民進黨今年輸80萬票的原因」,她指如果民進黨還要繼續急進的世代交替,「我不知道下一屆要輸掉多少票」,她認為民進黨應該循序漸進,「薪火相承」。

呂秀蓮出席活動時,不忘為黨魁問題侃侃而談。中央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