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柏林对俄中双重否决反应强烈


上周末,俄中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双双使用否决权,杯葛对叙利亚决议案,让柏林政府大吃一惊,但德国方面仍希望俄罗斯当局能回心转意。

(德国之声中文网)对俄罗斯和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否决叙利亚决议案,联邦德国总理默克尔不仅失望,而且震惊。上周末,由于这两个拥有否决权国家的阻挠,安理会未能通过谴责叙利亚国内暴力的一份决议。在同法国总统萨科齐会晤后,默克尔昨天(2月6日)在巴黎表示,恰恰是俄罗斯应该自问,计划制定背离阿拉伯联盟的政策,是否真的会是一种历史性局面。她称,她完全不能想象,这一做法会成功。她表示,国际社会不能减少帮助叙利亚人民的努力,必须谴责眼下在那里发生的事情。

德国政府一名发言人则使用了比默克尔更明确的说法。副发言人施特莱特(Georg Streiter)在记者会上表示,作为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阿萨德总统必须走人,不要充当和平转型的绊脚石。他强调,阿拉伯联盟制定了实现政治过渡的方案,指明了在所有叙利亚政党参与的前提下走出目前死胡同的道路,阿盟的这一努力本应得到安理会的支持,而非阻挠。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佩施克(Andreas Peschke)在柏林补充说,德国方面希望,计划中的俄罗斯外长在大马士革的会谈能导致莫斯科改变立场。他指出,俄中两国的否决对叙利亚人民而言是一个灾难性的挫折,柏林方面希望,莫斯科和北京能改变态度。

朝野立场一致

施佩克指出,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同多国代表共同提出了成立一个联系集团的建议。谴责阿萨德政权的国际社会成员和阿拉伯联盟成员将加入其中,共同磋商下一步行动。他表示,联系集团将致力于大大强化对叙利亚的制裁。

德国反对党也对俄中两国的否决表示愤怒。左翼党主席勒奇(Gesine L?tzsch)要求政府为安理会通过一份新决议作出努力。不过,她同时表示,必须避免西方像在利比亚那样采取军事行动。勒奇指出,叙利亚国内的杀戮行为必须无条件停止,所有各方均须做出努力,使叙利亚有可能实现一种和平的与民主的发展。她指出,左翼党同所有那些为实现一个公正的和自由的叙利亚而战的人们团结在一起。

绿党主席罗特(Claudia Roth)称俄中两国的阻挠是一种耻辱。她指出,这两个国家所在意的显然不是和平与安全,更不是人权,而是战略利益。罗特表示,鉴于此次发生的否决事件,人们不能不提出重新建构联合国及安理会这一问题,面对叙利亚当局的杀人暴力,联合国和安理会被证明丧失了行动能力。罗特表示,她认为,建立联系集团的想法是正确的,对强化制裁大马士革当局而言,依然有着广阔空间。

作者:Bettina Marx,编译:凝炼

责编:石涛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