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毛澤東不懂核戰爭是怎麽回事

重新找回來的毛澤東兩次訪蘇軼聞(11)

沈志華

《新史記》編者按:本文為沈志華教授2011年1月7日在由《文史參考》雜誌社主辦的文史大講堂上演講,略有删節。標題為本刊所加。

提問:毛澤東在第二次訪蘇的時候,和蘇聯領導人討論原子彈的問題,我記得赫魯曉夫和毛澤東兩個人吵起來了,赫魯曉夫說毛澤東就會拿人多講事,為什麼東歐其他社會主義國家聽到這個很害怕呢,人家才兩、三千萬人口,所以有些專家講,毛澤東和斯大林兩個都是民族主義者。

沈 志華:毛講的這段話,我們不能從死多少人他不在乎這個角度去看,當時這個講演並沒有公佈。雙方都給壓下來,一直到1963年蘇聯才把這個講話在報紙上登出 來了。赫魯曉夫指責毛澤東是個“戰爭狂人”,後來中國也把這個文件在外交部文選上登出來了。我看過原來俄文的記錄和中文的記錄,意思差不多,沒有太大區 別,我也問過李越然,當時這段話是李越然翻譯的,我就問是不是翻譯錯了,為什麼導致人家這麼理解,說死多少人沒有關係?他說沒有,我就是按照毛澤東說一句 我翻一句,其實我們看毛澤東的話多了以後就能知道,他不是講中國人死多少沒關係,他講的意思是,革命就要有犧牲,鬥爭就要有死亡,核戰爭就是人死得多一點 罷了,但是不死人,不鬥爭怎麼能打敗帝國主義?他是這樣一個觀點。否則他作為一個國家的領導人,說自己國家死一半人都沒事,這恐怕很難符合他作為一個領導 者的內心。

毛澤東揚言爲了革命目標,打核戰爭全世界死一半人也在所不惜。


但 是,這種觀點現在看起來是站不住腳的。通過戰爭來達到自己的目的,特別是達到他設想的革命的目標,在60年代的時候大家都能接受,但是過了這麼多年,我們 現在可以理解赫魯曉夫的想法是比較現實的,為什麼赫魯曉夫講沒有核武器、沒有戰爭的世界,就是因為長崎和廣島那兩顆原子彈的後果是在十年以後人們才知道: 日本死了很多人,出現很多怪病,日本海死了很多魚,人們才發現原來是十年前那顆原子彈爆炸造成的結果。我看了一個文件,蘇聯科學家專門給赫魯曉夫和蘇共中 央寫了一封信,說以後不能發生核戰爭,核戰爭就是毀滅人類。他們慢慢才有這樣的想法,而當時中國領導人不懂這個,在毛澤東的腦子裏,核武器就是爆炸量大一 點而已,挖個山洞就可以躲過去。現在我看沒有人再幹這種傻事,說打原子彈沒事,這有一個時代的問題。(《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