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港報: 大學政治化或將持續下去

大公報

香港新報今天(7日)發表社評,評析香港的大學中日漸趨顯的政治化現象,並認為這種政治化將持續下去。

社評説,近來,一共有三宗關於大學的重要新聞,獲傳媒廣泛的報道。第一宗是香港大學百週年校慶的風波;第二宗是浸會大學的傳理學院趙心樹教授的民調風波;還有鍾庭耀的「香港人和中國人認同」民調。

我們不知道在甚麼時候,香港的大學變得如此政治化了,首先是大學的教授和研究員,不少有了明確的政治立場,不斷的發表有傾向性的研究報告。大學的教 職員的政治化越來越嚴重,而在香港回歸的前和回歸後的初期,這是聞所未聞的事。其實,政治化的豈止限於教職員,學生也有著越來越政治化的傾向,港大的百週 年校慶風波,正是因為學生的政治活動而引起的。

同時,大學之內的政治鬥爭,也越來越是激烈。在港英政府的年代,大學本來就是親英國政府、本質就是支持香港政府,因為大學的主要贊助人就是政府本 身,而大學生亦以被港督「撲頭」為一種榮耀。甚麼時候,大學巴結權貴,變成了一種十惡不赦的大罪呢?究竟大學是不應巴結權貴,哪一個權貴也不應巴結,還是 只是不應巴結中央政府的權貴?這些大學生是反對權貴呢,還是反對中央政府?一間大學是不是可以一邊收著政府的資助,一邊把政府的權貴拒諸門外?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