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美國與世界:反對伊朗霸權的大好時機

香港《蘋果日報》

當失去主要的外國領地時,帝國政權也往往隨之崩潰。柏林圍牆的倒下不只代表東歐已從莫斯科的掌控中解放,還預示了蘇聯帝國兩年後的瓦解。

敘利亞阿塞德政權的垮台,對伊朗也將是同樣的噩兆。與敘利亞的同盟關係是伊朗擴大勢力範圍的支柱。這個迷你版的「共產國際」,其附庸包括黎巴嫩真主黨,以及控制加薩走廊、巴勒斯坦其餘地區(約旦河西岸)的哈瑪斯。

此外,伊朗東從阿富汗,西到伊拉克的影響力也與日俱增。德黑蘭還把勢力拓展到拉丁美洲。
在這些附庸中,敘利亞最重要。敘國是唯一一個願與與非阿拉伯伊朗結盟的阿拉伯國家。這使得阿塞德政權的存亡,就地緣政治而言極其關鍵。當然,其民主與人權問題也值得高度重視。敘利亞的復興黨儘管沒有像侯賽恩的復興黨那樣狂暴,但也是靠警察國家維持統治,曾一度在哈瑪市殘殺二萬人,也已在當前的抗暴中殘殺逾五千四百人。

光是人權考量就足以讓我們必須全力扳倒阿塞德政權。但戰略契機使得此事更逼切。在敘利亞牢牢掌控各附庸的情況下,伊朗已是當前最嚴重的區域安全威脅。沙地阿拉伯與波斯灣國家都深怕伊朗變成核子強權,阿拉伯傳統政權也深受伊朗聖戰革命的威脅;以色列被伊朗威脅要從地圖上消滅,美國與西方則被伊朗教士誓言趕出中東。

因此,儘管阿拉伯聯盟的許多國家不見得這麼在意人權問題,也照樣強力要求阿塞德下台。阿塞德的倒台將使伊朗失去滲透阿拉伯世界的基地,並切斷其通往地中海的走廊。敘利亞將回到遜尼派陣營。黎巴嫩的真主黨在缺乏伊朗物資與敘利亞奧援下,也將枯萎終結。而哈瑪斯將必須回頭向埃及尋求保護。

當這些連鎖反應完成,伊朗將被剝奪所有重要盟友,同時又已因核武計劃遭到經濟制裁,勢將只能逃回自己的巢穴。伊朗政權受到年輕人厭惡,而伊朗持續以金錢和軍事援助扶持阿塞德政權,只會讓中東年輕人更加厭惡。

西方面對大好機會,能夠一舉多得。該怎麼做?首先,徹底杯葛敘利亞,不只是石油禁運,還要完全禁運武器。第二,大量援助敘利亞的反對力量,可以透過已經在保護敘利亞反對勢力的土耳其,或直接援助。第三,在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要求阿塞德下台。應強迫敘利亞目前僅存的外國盟友俄羅斯,要不投下否決票,與整個阿拉伯世界為敵。

擇善固執,劃清界線。表明美國與阿拉伯聯盟站在一起,反對伊朗霸權以及搖搖晃晃的敘利亞附庸。外交上,往往必須在人權與戰略利益中做出取捨,現在卻是機會難得,只要美國不向俄國妥協,或持續施壓至阿塞德下台為止,就能兩全其美。


作者:柯翰默 Charles Krauthammer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