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買房換簽證吸引力大但恐過不了關

《大事件》記者黃舒心/美國金融危機後,房價大幅滑落,擁有充裕資金的中國人紛紛趁此機會到美置產。如今,在美國房市供給仍大過需求的情況下,美國民主黨紐約州參議員舒默(Charles E. Schumer)和共和黨猶他州參議員麥克李(Mike Lee)宣布一項外國人買房獲簽證的法案,期望由外國資金帶動美國整體經濟。但移民律師認為,法案最後恐怕無法順利過關。


投資50萬獲居留簽證


舒默與麥克李提出的此項“促進美國國際觀光簽證改善法案”(Visa Improvements to Stimulate International Tourism to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ct)為廣義移民方案的一環,目地吸引外國人到美國旅遊與投資。


法案規定申請人至少拿出50萬美元買美國房,可購買房屋、公寓或集合住宅,也可選擇將50萬元全部用於購買一棟房,或買兩棟,至少將25萬元投資於自住的住宅,剩下的投資另一棟,用作出租。申請人和其配偶、未滿18歲的子女可獲得3年期限的居留簽證,但必須先通過犯罪和安全背景審查,每年在美國居住時間不少於180天,並且要向美國政府繳納州和地方的房地產稅和銷售稅。


簽證期滿後可延長,但此簽證不允許申請人在美工作,若想工作,持有簽證者必須以正常程序獲工作簽證,因此,此簽證並不提供申請人獲得綠卡或美國公民的途徑,也不提供美國政府的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醫療補助計畫(Medicaid)、社安福利等。申請者若將房屋出售,就不能合法在美居留。此簽證沒有名額限制,因此不會影響現有的其他簽證排期。


法案不只與購房有關,也鼓勵中國人到美國旅遊。目前,當其他國家的旅客可獲得最高10年多次入境美國的簽證時,中國旅遊者必須每年申請新的美簽。法案允許中國遊客獲得5年多次入境美國的簽證,且能在支付額外費用後加快非移民簽證的審理時間。最新報告顯示訪問美國的中國人平均每人消費6,000美元。


舒默表示,只要市場的供給遠超過需求,房市就永遠沒有真正復甦的一日,雖然法案不是萬能的,但可作為房市問題的其中一個解決之道,且不會花到政府一毛錢。麥克李則認為,當許多工薪階層的美國人渴望房價再度上升、大政府計畫又見不到成效時,法案促使在自由市場下增加對房屋的需求。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先前也曾表示,支持外國人購房的提議。


原有的美國投資移民(EB5)要求投資人最少拿出50萬美金,相較之下EB5與買房法案的投資額一致,但EB5另要求投資人創造10個工作機會,且每年限制1萬個名額,買房法案只要買房就行,沒有名額限制,不過如果EB5申請者符合條件,可拿到綠卡,進一步成為公民,這點是買房法案達不到的。

舒默與麥克李提出的“促進美國國際觀光簽證改善法案”(Visa Improvements to Stimulate International Tourism to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ct),提供外國人買房獲簽證,目地吸引外國人到美國旅遊與投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