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沒有風雲的選戰風雲

香港《蘋果日報》

看了佐治古尼的《選戰風雲》,沒有預期中那麼突出。幾位主角不管是兩面三刀的史提芬(賴恩高斯寧)還是忠心耿耿的保羅(菲臘西摩荷夫曼)或對手杜菲(保羅 哲阿馬提)其實都交足功課,間中擦出的火花也有可觀之處。但整體來說只能算四平八穩,沒有再推得盡一些,沒有太多新意,沒有甚麼驚喜。也許這跟佐治古尼選 擇以史提芬這個競選經理為主角有關,畢竟選舉這齣政治秀的主角其實是候選人,他才是選戰的中心人物。他跟四方八面的利益交換,他的慷慨激昂與虛偽,他的講 一套做一套既容易牽動觀眾情緒,又能凸顯選戰的理想與真實,理性與荒謬。這肯定比從用助理的視點看問題好。

不過,覺得沒有突破的根本原因是類似題 材的書、電視劇、電影實在太多,很多所謂的衝突或枱底交易手法都已曝光,那種爾虞我詐與出賣或多或少有點似曾相識。遠的不說, Joe Klein九十年代以匿名作者身份寫的小說"Primary Colors"以改名換姓方式揭露克林頓選戰內幕,教人清楚了解選舉的另一個面向。例如一個鏡頭前英明神武、對答如流的候選人原來總被強勢的太太壓得唞不 過氣,又最愛吃窩邊草。小說九八年拍成電影,由 John Travolta、 Emma Thompson飾演那對夫妻檔。看過的觀眾對照現實的政治情境不免會心微笑。其後還有很多其他講政治、選戰的作品如電視連續劇"The West Wing"(白宮群英)說到選戰、政治的黑暗內幕。看多了,大家自然對政治多添幾分存疑,多了些 scepticism;覺得佐治古尼玩弄女見習生、翻臉不認人的做法沒有甚麼意外。這自然削弱了電影的感染力與控訴力。

事實上最天真的美國人,最 純真的選民都已很明白他們不是要選一個聖人做總統,更知道天下間的政客都免不了表裏不一,都免不了要跟其他人甚至是政敵做交易,以建立自己的大多數地位。 四年前的奧巴馬旋風曾經一度讓 scepticism消退,讓不少美國人特別是年輕人對選舉重燃希望與激情,並全力投入協助奧巴馬成功入主白宮。可三年多後的今天,大家看到台上的奧巴馬 原來也充滿政治計算與利益交換,他再要提起那份激情大概已不可能。

共和黨的情況更糟糕。候選人之間互相攻擊、互揭瘡疤比甚麼電影情節還要好看。領 先的羅姆尼不住攻擊金里奇私生活不檢點,跟人不咬弦,只能是個「獨夫」。金里奇則繼續狠批羅姆尼在稅務上手腳不乾不淨,是個典型貪婪無誠信的富人,跟一般 美國人為敵。若果共和黨的選戰拖下去,用上的招數將會更辣更狠,最終兩人都體無完膚,形象五勞七傷,根本難以討好選民,更不要說打敗奧巴馬了。

不知道佐治古尼的《選戰風雲》有沒有意思要針對民主黨或奧巴馬。但從整體形勢看來,今年選戰大概不會有甚麼驚喜,更不會再出現○八年時的熱情與希望。


作者:盧峯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