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九一三”前的暑假父親和我長談,“路線交底”


現代荊軻:回憶我的父親周宇馳(4)

向紅


《新史記》編者按:本文係作者提交給北京“九一三”40週年文史研討會的書面發言。
作者向紅是周宇馳的女兒。據“維基百科”等資料:周宇馳(1935年-1971年9月13日),河北樂亭縣人,曾任解放軍空軍司令部辦公室副主任,是“林彪 反革命集團”主要成員之一。1971年9月13日,在林彪乘坐的三叉戟飛機起飛後,周宇馳、于新野及李偉信在北京沙河機場乘直昇機出逃迫降,周宇馳及于新野開槍自殺身亡。


“九一三”前夕的暑假裏,父親和我做了一次長談。現在看來那就是一次“路線交底”,而且是唯一的一次。

他對我說,你不要看咱們家現在這些條件,以為我們和呂果(指林立果)一起工作,一切都風平浪靜,路線鬥爭很激烈,有人要整林副主席,隨時都有風險。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像林副主席這樣打下大半個中國,這麼大功勛的人還要被整,是卸磨殺驢啊!
他 眼裏含著淚,空氣很凝重。第一次見到父親流淚,不知道怎麼安慰他,同時也被這些話的內容鎮住了,我不再抽泣。憑著自己的那點文學知識,腦子一個勁兒地思索 著,怎麼把成語與現實結合起來:誰是狡兔?誰是走狗?“文革”時期的思維模式使我根本不敢大不敬——誰把林副主席當“驢”?但還是怯怯地問了父親一句,誰 還敢整林副主席啊?

後面的談話裏他提到了江青的外號“白花蛇”,張春橋的外號“眼鏡蛇”,姚文元的外號“響尾 蛇”……說要“清君側”;他說“現在軍隊受壓”,“國民經濟倒退”,“筆杆子要壓倒槍杆子”,形勢“正朝著有利於筆杆子,不利於槍杆子方向發展”。他還說 “上面”“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是“二桃殺三士”;他對著周圍一揮手,說:“今天是座上賓,明天就可能是階下囚!這一切,說沒有就沒有了!”

我雖然懂得“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和“卸磨殺驢”這兩句成語的含義,但僅停留在字義上;對“二桃殺三士”則不太明白,父親耐心地給我講了典故,解釋是借刀殺人的意思。

父 親對子女要求一向很嚴格,很注意督促我們學習、看書,看完了還要讓我們談讀書心得,比如我們入伍前都是在他要求讀完《共產黨宣言》,並且談了心得,通過了 之後,才同意我們走的。此時此刻的講解,使他剛才流露出來的義憤和憂慮緩解了許多,又恢復到了平時對我們循循誘導的狀態,但仍然流露出一絲疲憊。這是與平 時不一樣的一次談話,父親和我是平等的,我傾聽了他的內心,他跟我講了他的工作,雖然不能分擔什麼,但我不再是以孩子的身份。可惜我“只緣身在此山中”, 除了記住了“路線鬥爭很複雜”、“很激烈”這一類平時也聽到過的話,並沒有感到事態嚴重。

時值8月底,從這次談話來 看,林彪已經被整,是在“九一三”前就感覺到了。《紀要》裏他們對“四人幫”的反感,已經到了針鋒相對、你死我活的地步。至今還沒有令人信服的完整史料, 能反映林彪對此的立場和態度;那幾個充滿了悔恨的不祥成語,倒是反映出深知林彪在文革期間是被毛澤東“利用”了的無奈境地,只是出自我父親之口,不知道悔 恨的是林彪本人還是林立果,起碼是林立果吧!事後我明白了,廬山會議之後林彪的接班人地位發生了動搖,軍委辦事組勢力由盛到衰,跟著汪東興積極發言的軍隊 幹部全部吃癟……林立果他們感到大勢將去,所以才有了後來“破釜沈舟”的一搏。

而我的暑假裏的那句氣話,竟不幸一語成讖——從此無家可歸。(《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